總統蔡英文今(10)日在國家人權博物館舉辦「 2022 年世界人權日」典禮致詞表示,「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當中扮演關鍵角色,必須確保人權的提升,讓企業跟得上國際趨勢,強化競爭力」,而且和法國簽署「四方協議」,落實性別平等及民主深化等重要議題。另外,將積極籌設「財團法人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基金會」(簡稱權利回復基金會),並由行政院持續推動轉型正義的工作。

蔡英文補充,政府正積極籌設權利回復基金會,未來將辦理政治受難者被沒收的財產及賠償兩大業務,透過這筆基金,讓年事已高的政治受難前輩,可以得到更好的照顧;衛福部也接手照顧受難者家庭,持續服務據點的運作,推動受難者及家屬的創傷療癒和平復等相關工作。

另外,教育部也在研擬國家轉型正義教育行動綱領草案,讓轉型正義的理念向下扎根,透過和文化部、法務部的合作,將人權價值落實在校園教育中,也推展到不同面向的社會教育,讓所有的國民都能夠共同的記取過往的經驗,避免侵害人權的錯誤再度發生。

蔡英文也提到,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滿兩年,主委陳菊近日首次率團訪問法國,並且和法國簽署「四方協議」,未來法國會評選人權技術專家進入人權會,協助落實性別平等及民主深化等重要議題。

蔡英文強調,世界各國越來越關注供應鏈中人權義務的調查和落實,人權會日前也舉行了台灣移工與人權專業論壇深化討論;台灣在全球的供應鏈當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必須確保供應鏈當中人權的提升,讓企業跟得上國際的趨勢,也強化競爭力。

蔡英文表示,促進轉型正義工作將由行政院接手,整合督導各部會進行,今年 9 月已第一次召開推動轉型正義會報,會在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簡稱促轉會)奠定的基礎上,持續地將轉型正義的工作落實在更多不同的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