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人權委員會於12月訪問法國,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受邀演講時表示,法國追求自由、平等、博愛的人權立國精神,正是台灣追求普世人權價值的學習標竿,人權會此次訪問法國,也象徵台灣追求民主自由基本人權的決心。她過去50年參與民主化的過程,從未放棄追求自由與平等,很多人問她一生追求甚麼?她回答「只是在追求沒有恐懼的生活」。

人權會今(9)天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陳菊12月率團訪問法國及德國,於7日中午接受法國法蘭西學院人文社會科學院終身秘書皮特(Jean-Robert Pitte)邀請與法蘭西學院院士們午餐,並就台灣民主發展過程進行專題演講及接受院士、記者提問。皮特指出,台法於1996年起合作辦理「台法文化獎」至今持續不斷,期盼激勵深耕台法雙邊、台歐多邊文化交流與合作。

皮特續指,法蘭西學院看到台灣民主化發展結果,台灣已成為民主的燈塔,現在仍面臨威權體制的威脅及挑戰。陳菊演講時感謝皮特及法蘭西學院院士支持,讓台法文化交流在許多面向更加緊密。她讚許法蘭西學院抗拒威權及追求自由、平等、博愛,與台灣人民追求民主自由的人權核心價值相同。

陳菊強調,台灣歷經長達38年戒嚴期間,政府威權統治未能威嚇台灣人民追求自由與和平,如今,台灣民主自由化正是台灣人民用和平方式、一代代追求的結果。她過去50年參與民主化的過程,從未放棄追求自由與平等,陳菊說:「很多人問我一生追求甚麼?我回答只是在追求沒有恐懼的生活」。

陳菊提到,台灣自2000年起,便積極展開符合巴黎原則獨立人權機構之國家人權委員會的籌設,歷經20年討論與倡議,終於在2020年8月正式揭牌運作。首次訪問團選擇訪問法國,正因法國是世界人權宣言、巴黎原則簽署地,這次率團出訪也象徵台灣追求民主自由基本人權的決心,法國追求自由、平等、博愛之人權立國精神,正是台灣追求普世人權價值的學習標竿。

人權會指稱,法蘭西學院院士先是感佩陳菊分享人權奮鬥的生命歷程,接著就台灣推動人權過程最困難之處、面對疫情危機等對人權造成影響提問;法國媒體則就兩岸關係緊張面臨資訊認知戰及假訊息充斥,究應如何看待人權及台灣人權現在面臨諸多挑戰及如何解決228事件、白色恐怖受害者之人權問題,陳菊一一回應並期盼和法國在人權議題有更多交流及互動。

陳菊感謝法蘭西學院院士對台灣民主人權的支持,贈送人權琉璃盤。   圖:國家人權委員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