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4)日出席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與政經作家范疇有關兩岸議題的聯合新書座談會,他表示,在中國包括黨內、對人民抑或民主國家間的矛盾更為「表面化」的當前,台灣面對的,或許不是一個強大的中國,而是一個「後中共時代」的中國。

矢板明夫下午出席謝金河《變調的中國夢》和范疇《後中共的中國》等新書的座談會,會後他於臉書上發文指出,兩本書中均探討了「與美國的全面抗爭,中國一旦失敗,將面臨什麼樣的風險?台灣應該怎麼辦?」的議題,而他認為這個看問題的角度非常重要,因為,和美國對抗,中國基本上沒有什麼勝算。

他表示,自2018年開始的美中貿易戰到今年的俄烏戰爭,全世界已經進入了冷戰、又轉入了熱戰的時代。俄烏戰爭在某種意義上看、就是中美兩大陣營的代理戰爭,而代表中國出埸的俄羅斯,已經顯露出敗相。

而近來,如中共二十大胡錦濤被架出場,就說明了共產黨內的矛盾表面化;習近平出訪時當面訓斥加拿大總理,說明和民主國家間的矛盾表面化;現在全國到處出現的「白紙革命」,也說明了中共和人民的矛盾也表面化了。

矢板明夫援引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出席致詞時的呼籲「台灣人要團結,要有敵我意識」、「我們沒有辦法戰勝黑暗,但是可以放送光明」等,並強調或許此次發表會的兩本書均點明,台灣面對的,或許不是一個強大的中國,而是一個即將快要撐不下去的中國、一個「後中共時代」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