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長選舉因競選期間候選人黃紹聰病逝,選委會將選舉日期延到今年的12月18日。除了退選者之外,每位候選人都將付出更多成本,其中國民黨的黃敏惠衝擊最大,預料11月26日之後,將演變成「全黨打一人」。黃敏惠在嘉義市的選舉從來沒輸過,然而,這次的延選風暴,可能是她從政生涯最大的考驗。 

原本氣勢落後的綠營李俊俋抓緊時機,奮起直追,準備打一場逆轉勝的戰爭;黃敏惠則與支持者密切互動,維持選戰溫度,一切看起來並無異狀,其實早已暗潮洶湧。 

延長賽會演變成什麼風暴?簡單講,黃敏惠可能變成嘉義市的高虹安。黃敏惠尋求連任,有執政優勢,且在嘉義市非補選的正規賽尚未吃過敗仗;對手李俊俋口才便給,同時擁有中央與地方歷練,但上次立委選舉,黨內初選輸給同黨時任市議員的王美惠,他的地方親和力再度引發討論,一般認為,這部份他還有精進的空間。

黃敏惠29日晚間舉行競選總部成立大會,與盧秀燕、朱立倫一起大進場。 圖:黃敏惠競選總部/提供(資料照)

黃、李對壘,政壇預估黃的勝算較大,輸贏可能落在1~2萬票之間。然而選情瞬息萬變,正在加速的選舉步調突然喊停,延後21天舉行,與11月26日的市議員、里長選舉分割,這對黃敏惠陣營衝擊不小,原本的估票打掉重練。 

除了體力、金錢的耗費之外,1126之後到1218之間的21天,將是此次選戰的關鍵時刻。黃敏惠喊出「全黨打一人」,並非沒有道理,因為屆時所有選舉都結束,只剩嘉義市,民進黨黨中央豈可能不揮軍南下,即使戰到血流成河,也要把嘉義市長這席拿下? 

另外,媒體本該維持中立立場,但在台灣,媒體分藍綠早已經不是祕密,知名節目主持人走出攝影棚到街頭輔選,屢見不鮮;談話性節目圍剿特定候選人已經成為常態,甚至還管到候選人姓什麼,沒有最誇張,只有更誇張。 

李俊俋和蔡英文 取自臉書

在這種情況之下,1126之後的黃敏惠可能變成現在的高虹安,特定媒體天天伺候,照三餐打,這三星期將變成黃敏惠的天堂路,要守住市長寶座,過程傷痕累累,已經很難避免。 

然而,與高虹安不同的是,黃敏惠是沙場老將,中央、地方人脈深廣,施政風評佳,選戰經驗豐富,民進黨即使全黨打一人,未必就可以「夾去配」,11月26日之後,台灣可能出現有史以來最慘烈,也最精彩的選戰。

選戰延長賽很像變調的馬拉松,當選手已經看到終點,準備全力衝刺時,主辦單位突然宣佈終點往後延伸三公里,這對選手的精神意志是極大考驗,同時也考驗著人類的潛力到底可以探到多深。

總統蔡英文出席嘉義市百工百業挺民進黨市長候選人李俊俋後援會。   取自李俊俋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