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提名的彰化縣長候選人黃秀芳自稱是彰化縣有史以來,準備競選時間最短的縣長候選人,從民進黨中央今年6月28日徵召到投票日,不過短短150天;現任縣長王惠美直到11月15日才請假投入選戰,看似好整以暇的背後,早就用政績穩扎穩打,未料黃秀芳祭出「恢復發放369重陽敬老金」,舊案重提似乎打動人心,外界預測雙方差距逐漸縮小。

民進黨喊出「彰化贏,台灣就贏。」總統蔡英文4度南下彰化縣為黃秀芳站台,賴清德7趟13次為黃秀芳助講,府院高層如立法院長游錫堃、經濟部長王美花、內政部長徐國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都來過彰化縣,到後面造勢場次黃秀芳哽咽淚灑台上高喊「我絕對會贏」,輔選力道之強、候選人壓力之沈重可見一斑。

王惠美擁有執政優勢,過去4年一直為連任鋪路,在社區關懷據點倍增、普設公立托嬰中心、擴充長青幸福卡功能、青創三伏站、青農與智慧農業、招商投資、振興經濟等政策和活動著力甚深,向中央爭取整建長照衛福據點計畫經費和發包,最近半年陸續舉辦動土、上梁、啟用等典禮,讓選民看到「惠美實在認真打拚。」

王惠美造勢活動有藍營人氣王盧秀燕站台。 王惠美競選總部/提供

執政者端出滿滿牛肉,選戰以守代攻,黃秀芳競選團隊砲火猛轟找得分點,先是主打王惠美棄辦台灣燈會,批判沒信心承辦全國性大型活動,痛失「我彰化,我驕傲。」活絡地方經濟的良機。

中央推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案,王惠美順勢再提彰化縣升格第七都,無奈疫情導致約8000名彰化縣民滯留國外逾兩年被註銷戶籍,加上人口老化死亡和六都磁吸效應,彰化縣人口跌破升格門檻125萬人,再給綠營撿到槍猛打「執政不力,人口流失。」

重砲抨擊王惠美是人口流失、薪資末流、工程流標的「三流縣長」,未見顯著宣傳效果,黃秀芳陣營展開銀彈攻勢,提出恢復「369重陽敬老金」政見,痛批王惠美不尊重老人,停發前縣長魏明谷已編好的彰化縣自有社福預算,民進黨中央助選團唱和,列舉其他民進黨執政縣市發6000元、8000元,對照彰化縣老人「金悲哀!」

綠營承諾彰化縣「369」財源來自中央撥給的綠能稅,黃秀芳造勢活動場場強調「恢復369」,大街小巷懸掛宣傳布條,藍軍評估65歲以上選民似乎被動搖,即使王惠美競選總部回應彰化縣政府兩次向中央申請撥發綠能稅都被拒,但市井耳語「寧可千元落袋,也不要日照中心」,愈見「369」發酵跡象。

4年前,王惠美以「改造彰化‧翻轉命運三部曲」擊敗魏明谷「風光大縣」,大贏9萬4千多票,豈料魏明谷4年前先動支縣款替代綠能稅發放「369」,當時遭非議,現今卻奏效,能不能就此翻轉選情?就看藍綠在最後關鍵時刻,可否再端出更誘人的社福菜色抓住選民胃口。

蔡英文多次為黃秀芳站台。 黃秀芳競選總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