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彭博社》報導,美國荷蘭即將於本月進行新一輪對談,以限制中國取得先進晶片技術。美國決定擴大對盟友施壓,目的在禁止荷蘭最大半導體製造設備商艾司摩爾(ASML),向中國出售成熟的晶片製造設備。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高級主任Tarun Chhabra、商務部副部長Alan Estevez將負責本次對談,美方不認為新一輪會談就能達成結果。美國表示,這次會談的性質比較偏向雙邊諮詢,兩方的討論將觸及美荷科技合作的其他議題。

美國政府正在說服盟友配合其出口管制政策,使最新的晶片技術不被中國軍方掌握。而在全球晶片產業鏈中,擁有獨一無二技術的ASML更是關鍵。美國持續施壓荷蘭禁止ASML出售多種晶片設備給中國,已有一段時間,他們需要ASML加入其隊伍中,以便對中國施加最大的壓力,並擔心如果盟友拒絕配合,新一輪的限制措施將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失去效力。

目前全球晶片設備市場有5家供應商主導,包括美國的應用材料公司(Applied Materials)、科林研發(Lam Research)、科磊(KLA),另外還有荷蘭的ASML和日本的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 Limited)。

ASML雖然無法獲得荷蘭政府批准,向中國銷售最先進的極紫外光刻機(EUV)設備,但至目前為止,ASML仍可向中國客戶銷售其他產品,受到美國新的出口管制影響小於美國同業,因此美方積極說服荷蘭與ASML配合更大的中國半導體禁令。美國官員還一直在推動ASML停止向中國出售浸潤式光刻機(Immersion lithography),這是其僅次於EUV的第2大先進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