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捲起韓流旋風,並被藍營支持者視為戰神的韓國瑜將投入輔選工作中。藍營將因為他的投入再衝出「大勝利」的局面,還是搞亂一鍋美味騰騰準備上桌的「甜粥」,不僅考驗他的輔選功力,也再次驗證選民對於他的喜好與信任度。因此,韓國瑜是補藥還是瀉藥?在這場2022年地方九合一選舉中,將逐漸成為話題。

雖然曾經大鬧天宮數年,韓國瑜顯然不曾忘情支持者的掌聲和五光十色的鎂光燈生涯。過去兩年,不斷地透過臉書、出版與舉辦活動,維持個人在媒體的曝光度與保溫選民的熱情;今年,出了出書外,又推出「韓先生2023年曆」,也為議員募款餐會站台及拍影片力挺,更於10月10日晚上為高雄前議長選崑源之女許采蓁助選,並和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同框造勢。目前號稱「韓粉」的支持者仍然擁有一定的人數與實力,因此韓國瑜的輔選造勢,對於藍營艱困選區與聲勢較落後的候選人來說,當然能產生聚焦造勢的效應;但是對於選情穩定領先的縣市長候選人以及邁入領先群的議員人選來說,韓國瑜可就是個令人又愛又怕的助選者了。這除了韓國瑜出現會模糊參選主角的焦點外,韓國瑜的「金句」,常常會成為「驚句」,反而為候選人帶來一團問號與爭議,因此是否邀請他來擔任助選嘉賓,這可就令人要再三思量的。

其實,從選輸2020年總統大選以及被罷選高雄市長後,韓國瑜顯然沒有潛心自省,檢討自我,反而動作頻頻,甚至數度介入國民黨黨務中,這當然是因為他開出了五百多萬票,成為國民黨裡有實力的「話事者」,以至於黨務的運作會尊重到他的影響力,更根本的意象應該是他仍然不忘情總統大選,甚至根本上認為自己面對一場不公平的競賽,因為綠營藉由黨政軍特以及媒體網路的力量對他進行了一場人格毀滅戰所致。

因為認為自己輸的不公平,被罷免的太無情,所以韓國瑜迄今仍然未對於2018年支持他當選的高雄市民表達過一聲真誠的歉意與懺悔。務實的說,韓國瑜是敗在蔡英文挾執政者的優勢橫掃全台所致,加上中共強力催生台灣接受一國兩制,以及香港爆發反送中風潮,導致民眾不信任韓國瑜;可是,最根本的原因還是民眾厭惡韓國瑜高雄市長任期做不到二分之一就「落跑」去參選總統。當初參選時說「一張票,一世情」,又曾承諾會好好的為高雄努力打拚,還勸許多北漂族跟他一起回家鄉奮鬥,結果在一事無成之下,又說要當總統才能解決高雄的問題,這樣說東說西的態度,引起了民眾的不滿,讓韓國瑜一度成為全台「仇恨值」最高的政治人物。如今,不主動向民眾表示當初「落跑」的遺憾,向高雄人表示道歉,當高雄人還對於韓國瑜仍然不信任之際,他表達的支持又能獲得多少民眾的掌聲與認同呢?這也就是藍營的政治人物對於韓國瑜助選態度保留,反之,正處於選情低迷的綠營候選人反而磨刀霍霍向韓國瑜的原因。

早先曾有媒體做過韓國瑜參選台北市與桃園市的民調,在這兩地方,韓國瑜的支持度都落後,並不再現王牌戰神的風範,因為潮流終究會過去,2020年的五百多萬票表達的是希望國民黨再興,並非單純支持韓國瑜。

無論候選人邀請不邀請韓國瑜,韓國瑜到底是大力丸還是毒藥,重要的是候選人自己要有料,讓選民支持,單想靠王牌戰神或是大咖明星撐場,只能吸引愛看熱鬧的民眾,不代表這些人會投票給你。韓國瑜到底是解藥還是瀉藥?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候選人是民眾的大力天神還是毒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