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亞煙硝味再起,亞美尼亞亞塞拜然發生軍事衝突,兩國為具爭議的「納戈爾諾.卡拉巴赫地區(Nagorno-Karabakh,簡稱納卡區)」產生駁火,亞美尼亞在事後指控亞塞拜然試圖侵犯其領土,親俄與親土耳其勢力互相角力。

綜合媒體報導,亞美尼亞方面指控,在 13 日凌晨多處與亞塞拜然相接城市受到砲擊,只好對這「大規模挑釁」做出回應。亞美尼亞總理帕希尼揚(Nikol Pashinyan)表示,亞塞拜然不願談判納卡區問題,因此攻擊。

亞塞拜然方也表示,是亞美尼亞在邊境搜集情報、部署地雷與武器,後來還攻擊對方基地,才是戰爭的導火線。但同時也承認,是「亞塞拜然軍隊先發動小規模空襲」,是為了確保亞塞拜然邊境安全,亞美尼亞使用重型武器,違反相關協定。

據亞塞拜然媒體報導,雙方一度有在俄羅斯的干涉下一度停火,但幾小時後就被砲火攻擊打斷,這是 2020 年兩國爭奪「納卡」戰爭結束後,最激烈的一次軍事衝突。

國際社會立刻要求兩國「停火」,伊朗聲明敦促兩國「自制」,俄羅斯外交部表示「兩國問題應用政治和外交手段解決」,土耳其則譴責亞美尼亞「引發暴力」,聯合國呼籲兩國緊張局勢降溫,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致電兩國領袖,希望雙方停止敵對軍事行動。

雙方這次衝突,據亞塞拜然說詞, 50 名亞塞拜然軍人喪命;而亞美尼亞稱,至少有 49 名士兵死於亞塞拜然炮火,不包含平民。

中媒評論認為,此時的烏俄戰爭仍在發展中,軍事衝突正在外溢,延伸到了高加索區,如過俄羅斯在與烏的戰事中實力被削弱,「它還有足夠威望,約束或調停這場衝突嗎」?地緣政治的版圖正在移動當中。

 

在兩國邊境上的亞美尼亞士兵。   圖:翻攝自環球網(資料照)

亞塞拜然、亞美尼亞邊界再度發生衝突   圖:翻攝自Azərbaycan Respublikası Müdafiə Nazirliyi臉書(資料照)

亞塞拜然、亞美尼亞邊界再度發生衝突。圖為亞塞拜然戰車。   圖:翻攝自推特(資料照)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軍隊砲火互轟。   圖 : 翻攝自牛彈琴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軍隊在邊界 (劃線位置) 發生武裝衝突。   圖 : 翻攝自牛彈琴

亞美尼亞、亞塞拜然邊界地理位置圖。   圖 : 翻攝自牛彈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