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當地時間 13 日的獨家報導,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當天對該媒體表示,德國政府正在制定對華貿易新政策,以減少對中國原材料、電池以及半導體產品的依賴。他還聲稱,德國在對華貿易上「不再幼稚」。中國是德國最大的貿易夥伴。

《路透社》報導聲稱,哈貝克沒有對這一系列新政策進行全面概述,但他表示將對中國在歐洲基建等「一帶一路」專案上的投資進行更加嚴密的審查。

哈貝克聲稱,隨著德國對華出口的嚴重依賴,該國必須拓展新的交易夥伴和貿易地區,「如果它(中國市場)關閉,目前來說不可能…… 我們會面臨嚴重的銷售問題。」他隨後談到德國政府的對華貿易新政策,稱 :「你們會看到(我們)不再幼稚。」

中國大量投資德國漢堡貨櫃碼頭。 圖 : 翻攝自頭條/ 長帆國際物流

《路透社》稱,哈貝克還在採訪中表示,他反對中國航運公司中遠集團入股漢堡港貨櫃碼頭。不過,據《路透社》此前報導,漢堡港行銷協會主席馬特恩在接受該媒體採訪時警告,不要禁止中遠投資貨櫃碼頭的計畫。

「中國人進入運營將是港口的巨大成功,而不是威脅,特別是中遠將很快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航運公司。」馬特恩補充說:「拒絕中國人不僅對港口,而且對德國都可能是一場災難。」

《路透社》近日多次發表「德國要降低對中國經濟依賴」的報導。 9 月 8 日,《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德國經濟部正制定一攬子措施以降低中國市場對德企吸引力,相關措施可能包括減少或取消對華投資出口國家擔保,停止在華舉辦推介活動和管理人員培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甯當時回應說,如果屬實,只能說德方有關措施毫無邏輯、非常荒謬。

德國金屬和電氣行業雇主協會主席沃爾夫本月 5 日接受德媒採訪時警告稱,德國工業在短期內幾乎無法改變對中國的依賴,若德國與中國發生經濟戰,將導致德國工業癱瘓。

德國漢堡港全景。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

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   圖:截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