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訪中亞,是首次在新冠疫情爆發後離開中國,訪問期間預計將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丁,克林姆林宮表示,烏克蘭和台灣問題是會議中談及的議題。

習近平將在週三前往哈薩克,之後前往烏茲別克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峰會,預期將有普丁、印度總理莫迪、伊朗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等元首參與。

俄方克林姆林宮已表明普丁與習將會見面,稱兩人將在週四在烏茲別克舉行會議,將會討論「烏克蘭與台灣」問題,對此,中國外交部不願證實與透露細節。

《金融時報》引用專家說法稱,普丁與習近平都都需要一個強烈的「反美陣線」信號,互相取暖。《美聯社》評論,會見習近平對普京來說是一種「鼓舞」,在入侵烏克蘭後被國際社會孤立,現在正需要一位夥伴。

而這次習近平在中共 20 大前夕出訪,外媒分析,顯示他不需要待在家裡進行政治交易,連任之路看來已底定,這也將大大提升他在民族主義者心中的地位。

《華爾街日報》先前就曾透露,據知情人士消息,習原先就有規劃出訪行程,在美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受到刺激,進而臨時增加行程。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見公務員代表。   圖:翻攝自新華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