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新首相特拉斯上任,然而,迎接她的是一個深陷經濟泥潭和能源危機的國家以及創新低英鎊和英國國債。

美元指數當地時間 5 日再創 20 年新高,英鎊兌美元也一度跌至 1.14435 ,創下 1985 年來最低價位。今 ( 6 ) 日亞太早盤略微反彈至 1.1592 。在已經見證了歐元對美元跌破平價後,鑑於英國經濟疲軟、通貨膨脹以及政治不確定性的持續影響,一些分析師認為,市場接下來或許將見證英鎊對美元跌破平價。

英鎊的弱勢固然與美元強勢有關,但英國本身的經濟疲軟和高度通膨使得英鎊相較於其他發達經濟體貨幣跌幅更大。

今年二季度,英國國內生產總值(GDP)下滑 0.1%,經濟陷入萎縮。同時,英國通膨率是 G7 國家中最高,在 7 月超過 10%。

高盛警告,由於能源成本不斷攀升,英國明年通膨率可能會超過 22%,這是迄今為止最嚴峻的預測之一。該行預計,在這種情況下,英國經濟將萎縮 3.4%。花旗銀行也預計英國通膨率將在 2023 年 1 月升到 18.6%。

此外,英國的貿易赤字也在不斷擴大。據英國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第二季度,不包括貴金屬在內的商品和服務貿易逆差擴大到 279 億英鎊(約合 338 億美元),創下有紀錄以來的最高水平。

飆升的燃料成本和增加的石油進口量是逆差擴大的主要推動力。自 1997 年來,英國儘管長期處於貿易逆差狀態,但是基本都控制在 100 億英鎊以內。 2021 年以前,僅有兩個季度的貿易逆差突破 100 億英鎊。但今年 2 月俄烏衝突升級後,英國的貿易逆差迅速擴大。 2021 年第四季度的貿易逆差僅為 103 億英鎊,今年第一季度迅速擴大到了 260 億英鎊。

因此,不僅英鎊,10 年期英國國債收益率週一也上漲了 0.08 個百分點,自2014年以來首次達到 3%,2 年期英國國債收益率更是創下 14 年新高。最近幾週,歐洲債券市場全面下跌,收益率飆升,而英國國債市場的拋售尤為嚴重。德銀的外匯策略師戈帕爾(Shreyas Gopal)稱:「英國新政府正處於十字路口。未來幾週的政策聲明將是決定英國宏觀風險以及英鎊走勢的關鍵。」

分析師們關注的焦點是特拉斯政府緩解生活成本危機的計劃。

隨著冬季的臨近,生活成本危機給英國消費者和企業帶來了沉重的壓力。特斯拉還必須在保護經濟免能源危機影響以及大量支出將惡化國家財政狀況之間尋求平衡。

戈帕爾(Shreyas Gopal)指出,如果特拉斯政府推出減稅措施或限制家庭能源帳單,政府將損失數百億美元。某些被認為是「無目標」的支出計劃,如大幅削減增值稅,可能「嚴重惡化已經顯著上升的經常帳戶赤字,加劇投資者對其可持續性的擔憂」。

他補充說,如果「財政失衡變得非常嚴重,財政信譽下降,英國央行穩定通膨的工作也將變得更加困難」。如果央行加息將英國拖入衰退,但政府又增加支出來提振經濟,最終可能會進一步破壞通膨預期,促使英國央行採取更激進的行動。

荷蘭國際集團(ING)的利率策略師布維(Antoine Bouvet)也認為,因為無從得知細節,市場對財政政策的擔憂「更為尖銳」。並且,「政府越慷慨,英國央行就會更激進」。

此外,天然氣市場的國際化性質以及英國已經比其他歐洲國家更高的通膨率意味著,英國受到天然氣斷供的打擊將會尤為嚴重。「過去幾週,英國國債市場極其脆弱。」布維稱,「整個歐洲都要應對能源危機,但英國國內的通膨已經很嚴重。因而,政府的財政支出在英國對通膨率的推高程度將高於歐元區。」

期貨市場的交易顯示,外匯市場的投資者還在押注英鎊進一步下跌。根據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的數據,即使在近期大跌後,截至 8 月 30 日當週,英鎊的淨空頭頭寸仍高達 29170 份。

花旗的外匯分析師吉約納基斯(Vasileios Gkionakis)預計,英鎊可能跌至 1.05 美元至 1.10 美元的區間,原因是英國通膨還將持續更長時間,增長前景惡化,以及英國「缺乏抵禦能源危機的重要家庭緩衝能力」。資產管理公司 BlueBay 的首席投資官道丁(Mark Dowding)更預計,明年英鎊對美元可能會跌至 1:1 的水平。

英國新首相特拉斯上任,備受外界期待。   圖:新頭殼資料照/翻攝自Liz Trus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