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有兩宗與媒體有關的訴訟,都與共產黨有關,可見共產黨就在我們身邊。

最近的一宗是聯電創辦人曹興誠在記者會上直斥中天電視是「匪台」,中天揚言要告曹董。告得贏嗎?不必去翻閱複雜的法律條文,只憑我們的感受,只要問一問中天播報的內容,是「反共必勝」,還是「為匪張目」,就知輸贏了,除非他們認為在中國賺的錢太多了,需要在台灣花掉一些。

至於另一宗,則是充滿神秘色彩,可以引發許多推理與思考,可能成為將來研究中共情治與媒體運作的經典案例。這就是8月22日聯合報系《經濟日報》新聞網發表有關中共二十大「李上習不下」與洪秀柱聲稱她已買通大批軍政高層準備策應習近平攻台的新聞,題目是「消息人士:李上習不下已成定局 兩岸更可能開戰」。新聞刊出後,據報有來自國民黨的壓力而迅速下架,次日,洪秀柱還提告聯合報。輿論議論幾天後就平息。然而台灣現在已經是全球研究中共的重鎮,此新聞關係到中共政情與情治,又涉及「兩岸更可能開戰」,台灣豈可因為洪秀柱的提告與聯合報的下架就輕易放棄?

聯合報的聲明說:「因編譯逾越職責,未經查證就發布自行撰寫的內容,雖在第一時間下架,但已對洪秀柱前主席造成傷害。」「本報將依新聞作業處理原則懲處失職人員,特此向社會大眾及洪前主席致歉,請各方人士勿再以訛傳訛,以免觸法。」

這裡有幾個問題我沒有搞懂而需請教。「未經查證」指的是「消息人士」的真偽,還是新聞內容的真偽?中共的黑箱作業,內容真偽根本無法查出,就是新華社的消息也難以查出真偽。如果是「消息人士」的真偽,聯合報自己應該清楚,是駐北京記者站接觸的消息人士,還是聯合報高層與中共高層直接接觸的人士。因為聯合報曾經就因為一篇社評觸犯了中共,高層被命令立即飛到北京聽訓。

至於新聞中「只要台海戰爭爆發,島內力量就會積極策應,台海戰爭就會變成月光下的和平進行曲,習對此也深信不疑」。我深信這個「月光下的和平進行曲」不可能是編譯人員自行撰寫,第一是沒有這個文采,第二是沒有這個感情。只有主動向習近平投懷送抱的伊人才有這種浪漫的情懷。

白狼與某些退將早已表示要積極策應共軍侵台,所以有「等人」向習近平獻媚毫不足奇。可以肯定這則新聞並非來自其他媒體或網路的「編譯」,也不是編譯人的自我創作造謠,因此判定為「訛」是不是也太早了?聯合報警告不得「以訛傳訛」,是害怕來自國民黨洪秀柱的壓力,還是來自中共某些派系的壓力?

我非常歡迎洪秀柱提告,而且洪秀柱既然已經提告聯合報,那麼檢調應該盡快著手調查,查查洪秀柱在習近平面前說了什麼?這不能只聽洪秀柱一面之詞,還必須傳訊習近平作為此案的證人來台灣作證。台灣的檢調是否有作為,是否能體現作為一個國家的司法管轄權,就看這一次能不能配合洪秀柱的提告傳訊習近平了。洪秀柱別撤告。

聯合報的這位編譯人員聽說已被停職,我也希望他公開表達事件經過,台灣記者協會也應該表達應有的關注,不能讓這種可能的賣國勾當以一句「以訛傳訛」就此消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