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江山變色」這是習近平自2012年上任以來,每隔一段時間就一定要公開強調一次的紅色警句。8月16日至17日,習近平在遼寧考察「遼沈戰役紀念館」時會見老戰士老同志和革命烈士親屬代表時的講話上又說了一次:「我們的紅色江山是千千萬萬革命烈士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們決不允許江山變色,人民也絕不答應。吃水不忘挖井人。」這是很標準的紅二代執念,所謂「父輩打下來的紅色江山」豈容輕易毀掉!也就是這樣一個黨天下的堅持,把中國永遠鎖進共產黨「一黨專制」的統治下永世不得超生。

不過,現在習近平卻是堂而皇之的,將共產黨「一黨專制」的模式再進化成「一人獨裁」千秋萬載的中國帝王模式,算不算是「江山變色」呢?

國共兩黨的獨裁與專制有何差異化?

其實,年齡稍長的台灣人對於「一黨專制」與「一人獨裁」的情境是絕不陌生的。國共兩者間存在的差異是,台灣的獨裁無論如何都要舉著「民主」大傘遮掩著,比如要尊稱獨裁者蔣介石是「民主舵手」或「民主燈塔」、「民主偉人」;而習近平現在乾脆直接向美國總統拜登嗆聲:「獨裁已戰勝民主」,也因於執迷於「集中力量辦大事」的獨裁者權力無限張揚,美中兩國關係才會從初始的貿易戰一路升高為軍事對抗的意識形態之價值保衛戰。

在上述所引用的習近平的那段論述中,令我們絕對刺眼的應該來自於習所稱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2021年06月習近平在青海考察時亦曾說過:「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週年,我們黨發展壯大起來不容易,奪取政權不容易,建設新中國不容易。老百姓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就是因為中國共產黨始終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為各民族謀幸福。」此一說法從來都是「紅色江山」的註腳。

一言以蔽之乃係「槍桿子出政權」的基本思維,只要槍桿子一朝在手,就得以用之裹脅其統治下的所有人民,再臉不紅氣不喘地跨然號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共產黨打敗國民黨,當時國民黨稱之為「江山變色」;而國民黨挟持軍隊逃到台灣來佔地為王重建另一個江山,並宣布實施戒嚴,其所持的正是習氏現在所自誇的「老百姓衷心擁護中國國民黨」之神話!這兩個政權所不同的是,國民黨無法當眾宣稱:「奪取政權不容易,建設新中國不容易」。對比下只好選擇「失去政權」後要痛定思痛、要臥薪嘗膽,要毋忘在莒。

國共兩黨都要掛著「革命旗幟」才能遂行獨裁

蔣介石本人於1950年 7 月在台北賓館發表重要談話的《總裁對於本黨改造之訓示》說道:我們不能容許過去招致大陸淪亡的一切觀念行為和作風,用到台灣來,瓦解我中華民國最後的堡壘,使其重踏大陸各省的覆轍⋯⋯而唯一可循的途徑,就是擺脫派系傾軋的漩渦,滌除人士糾紛的積習,以重新做起的決心,改造本黨。

如同知名的日本學者松田康博先生在《臺灣一黨獨裁體制的建立》一書中所指出的:「這項體制存在著:類似皇帝制的『領袖獨裁』、將權力移交給長子等傳統中國政治的特色;形式上尊重憲政體制、限定實施地方自治等現代國家的特色;準備反攻大陸,並極端重視特務的軍事國家化的特色;由革命政黨進行的一黨獨裁等革命國家的特徵;在政府、議會等存在著排他性黨組織等列寧主義國家的特徵;中央將本省人排除於政治社會等外來政權的特徵;一方面提倡『反攻大陸』,一方面為了強調統治的正當性而實施憲政,但憲政的實施卻會導致統治正當性弱化等過渡國家的特徵,可以說是一個折衷主義式、外來式、極端依靠『最高領袖』蔣介石的個人權威的政治體制。」

對蔣介石而言,這次演講無異於就是一個「全權委要求宣言」,要求「黨」將人事改組與實際改革的容全部委自己。我們也可以從次演講了解,蔣介石長期以來一直有一個強烈的欲望,就是希望完全壓制黨内的派系鬥爭、獨佔黨的人事權。而從後來開展的黨與政府組織,也淪為僅只是提供蔣決策建言的幕僚機構,並非進行民主決策的合議機關。形勢至此,在台灣的蔣介石終於躍昇為高於一切的獨裁者,不再受任何正式規則所拘束的,而且還反覆強調「普受人民愛戴」的獨裁領袖。

國民黨和共產黨都同時宣稱自己是「革命黨」。正因為兩黨都宣示肩負著「革命大業」的神聖使命,所以槍桿子都絕對要牢牢掌握在獨裁者手中,所謂人民僅只是供其驅策的螻蟻罷了。

綁架人民、勒索人民情緒,國共黨造孽共業

國民黨要求台灣人民夙夜匪懈勿忘神州,時時謹記「反攻大陸,拯救水深火熱的同胞」,而隔壁鄰國的共產黨則動不動就說「中國14億人民生氣了」或「傷害中國人民感情」之類的渾話!

國民黨當年自號的這「革命」之神聖使命,像是孫悟空被套上的緊箍咒,當90後台灣民主轉型,國民黨卻被依然這頂緊箍咒繼續重壓著,歷經30年了也仍無法脫身,而且越壓越不知道自己到底這政黨如何歸屬,只好天天胡言亂語,活似有體無魂般的殭屍那樣地四處衝撞狂奔。

套用台大知名文學研究者王德威教授的書名姑且稱之為「黨國遺民之末路狂奔」吧!

王德威出版於2007年的著作《後遺民寫作》一書中有這樣的介紹:
後遺民寫作的「後」,原有自遺民論述的窠臼解放之義。但事實不然。「後」不僅可暗示一個世代的完了,也可暗示一個世代的完而不了。而「遺」是遺「失」──失去或棄絕;遺也是「殘」遺──缺憾和匱乏;遺同時又是遺「傳」──傳衍留駐。

王德威對其新創「後遺民」一詞進一步詮釋說:
如果遺民意識總已暗示時空的消逝錯置,正統的替換遞嬗,後遺民則變本加厲,寧願更錯置那已錯置的時空,更追思那從來未必端正的正統。兩者都成為對任何新興的「想像的本邦」(imagined community)最激烈的嘲弄。由此產生的焦慮和欲望,妥協和抗爭,成為當代文學國族論述的焦點。

這新創於十幾年前的「後遺民」之論述,延續到2022年了,再倚之對照國民黨今天上上下下的諸多表現,大家應該都不難有所感應吧!果真如此,我們必須要對王德威當年對「黨國遺民」的諸種觀察與預言給予禮敬才對。

除魅「中華道統」的血緣迷思

國民黨遂行的獨裁黨國至今已頹敗如此,而其之所以無法自行解除「統一魔咒」而順利轉型為「民主政黨」,追究其因,仍在於長期灌輸「中華道統」的「血緣」教育所肇基。

資深媒體人陳肇嘉先生在8月8日發表的《像曹興誠這樣的人有多少》一文裡引述曹興誠先生的說法:「我是外省第二代,可說生來就有反共的基因。我對中共滿手血腥、嘴謊言的本質非常了解,對他們種種反民族、反人類的暴行也多有研究。」

老曹頭的這番自剖之言,徹底顛覆了部分藍色血統論者最擅長提問的「數典忘祖」之迷思。曹興誠一語點破:原來不敢反共或不願反共才應該被罵「數典忘祖」喔!如蔣萬安之流將如何回應?

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在立法院舉行恢復中華民國國籍國際記者會。 圖:張良一/攝

陳肇嘉以此論述道:

曹興誠顯然是個孺慕中華文化(他的古典收藏),對共產黨曾有期待(斥鉅資賑濟汶川地震),對兩岸和解有想法(提出《兩岸和平共處法》)的外省企業家。不過,過去20年在中國的經歷、觀察共產黨的作為,讓他從此夢醒,「抗共保台」於焉成為他的核心兩岸政治主張。

廣義而言,曹興誠背後代表的就是過去30年,眾多從「自認是中國人」往「雙重認同」,以及從「雙重認同」往「自認是台灣人」的流動;30年過後,「自認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的,在整個台灣人口結構多了 5成。

其實,陳肇嘉所謂的「自認是台灣人而非中國人」之所以多了 5成,年齡的因素才是最重要的原因。

上世紀80年代之後出生的這代台灣年輕人,完全沒有威權年代的生存經驗,也完全在自由民主人權的空氣下安然成長,當中共不斷展現出獨裁或專制者的猙獰面目後,他們怎麼可能會同意接受如此獨裁暴虐政權的「統一」?

9月1日中央社有則報導說:美國駐中大使勃恩斯發布一張他在上海排隊做核酸檢測的照片,引發瘋傳熱議。外國網友多表驚訝,美國大使竟然在中國沒有豁免與特別安排;還有中國網友反問,上海市長有排隊做核酸嗎?

同日的「美國之音」報導:擁有2100萬居民的四川省會成都市的政府星期四(9月1日)下令,當天傍晚6點起全城實施封控措施,全體居民原則居家,非必要不得離城,外來人員必須報備。同時,在全市範圍內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這就是獨裁者的一個清零封城的執念,而隨時可以下令數千萬人即刻陷入昏天暗地的恐慌中。
其實,習近平的清零政策要篩檢的不是武漢肺炎病毒,而毋寧是中國人民奴性的全面性大檢測吧!
相比於台灣的疫情現狀正步向正常化途中,這不就是天堂與地獄的黑白對照圖像嗎?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 圖:翻攝自李顯龍臉書(資料照)

李顯龍:要「落地生根」,不要「落葉歸根」

而,所謂新世代們完全在自由民主人權的空氣下成長的教育,也寓示著血緣意識的淡化消去。就像最近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其國慶日演講時所宣示的「我們是新加坡人,不是中國人。」他接著要求其國人:「不要再將中國作為精神上的寄託,使新加坡成為一個多種族和諧共存的生命共同體,得以凝聚全民力量在大國博弈中安身立命。」

李顯龍語重心長地呼籲新加坡的華族社會要「落地生根」,不是「落葉歸根」。

無獨有偶,那位據說身價千億以上的曹興誠董事長在日前宣布捐贈30億幫助台灣國防後,於9月1日在立法院召開「恢復中華民國台灣國籍」記者會。只見曹興誠穿著防彈衣,意氣風發地向各界展示前天才領到的新的身分證,藉以證明他誓言與台灣共存亡的決心。

最可笑的是,當天記者會上,中天記者企圖替中國辯解,質疑曹興誠批評中國「清零政策」,是否代表對前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不滿?沒想到曹興誠先是詢問記者是哪家電視台的,一聽是「中天」之後,即直接回嗆「題目有陷阱」。

這老曹頭不僅拒絕回答並疾言斥之 :「這是毀謗、還有臉站在這裡?我都替你慚愧!」他不假辭色繼續批評,中天是顛倒黑白罪惡之大成,「中天不要再看,應該要嚴厲禁止小孩看中天」。

未料事後,中天記者林宸佑開小直播還原現場,説曹董出言侮辱,損害記者的人格權和工作權,霸凌媒體的第四權。中天今天傍晚發布聲明,針對曹董稱中天「匪台」,且指控中天「造謠」,認定他言論明顯惡意誹謗,將採取法律途徑維護中天全體新聞工作者的名譽。

台灣有「為匪宣傳」的言論自由嗎?

據臉友「一個律師的筆記本」之法律專業立場闡釋道:所謂言論自由,包含「發表言論」的自由、「如何發表」的自由、以及「不發表言論」的自由。如果因為對某人或某組織深感不屑,覺得此輩不可與言,於是拒絕回答對方提出的問題,這當然是在言論自由的保障範圍內。

只是,我倒是想提出一個更嚴肅的問題:台灣有「為匪宣傳」的言論自由嗎?

難得曹興誠這種年紀(1947年生)的老人能有如此覺悟與轉化,不僅對台灣個世代做出了亮與光的示範,或許也說明了,台灣未來前途更進一步邁出更好的年代了。

有網友留言概嘆:老曹記者會,既令人感到振奮爽快,同時也感到無比羞恥。狹義的講,輸財護台的曹興誠,是北京出生的外省人,而他口中的賣台匪報,老闆卻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

文末,我想再一次強調,認真說,這老曹頭此刻的所有作為,都正在對台灣藍色血統們進行毀滅性的顛覆作戰。或許經過老曹頭的這番折騰和思想攻堅之後,業已墮入迷茫暗黑中的國民黨新生代們,可以藉之徹底回過神來而孕育出一個稍稍正常化的新「台灣國民黨」。
至於老得已經不知路在何方的「韓粉」之流的瘋癲之「黨國遺族們」,就讓他們等著被掃進歷史灰燼中吧!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