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蘭執政黨「法律與公正黨」( PiS )黨魁、副總理雅羅斯瓦夫.卡欽斯基( Jaroslaw Kaczynski ) 1 日公布一份「二戰時期波蘭遭納粹德國占領造成的損失」報告,並宣布要向德國索賠 1.3 兆歐元 ( 約 1.3 兆美元 )。

據《美聯社》報導,卡欽斯基和總理馬特烏什·莫拉維茨基 ( Mateusz Morawiecki ) 等政界高層, 1 日出席在戰時廢墟重建的華沙皇家城堡舉辦的「二戰損失報告」發布記者會。卡欽斯基表示,在二戰 83 周年,波蘭不僅準備好公開戰損報告,也已經決定要求德國做出賠償,「我們將向德國就賠償問題展開談判,這是一條漫長且不容易的道路,但總有一天會取得成功」,他也表示,這將有助於基於「真相」的「波蘭德國和解」。他也聲稱,德國經濟有能力支付這筆賠款。

該份報告自 2017 年開始編寫,由 30 多名經濟學家、歷史學家和各領域專家合作,報告負責人、波蘭議員穆拉爾奇克 ( Arkadiusz Mularczyk ) 表示,報告列出了納粹德國佔領波蘭 5 年多,造成的基礎設施、工業、農業、文化、因強迫勞動被驅逐到德國以及被強行變成德國人的波蘭兒童等各種損失,他也強調,還有 520 多萬因戰爭喪生的人,那些是不可計算的重大傷痕。

波蘭政府表示,作為二戰的第一個受害國,德國沒有做出應有的補償,卡欽斯基也表示 :「德國從來沒有解釋過對波蘭的罪刑」,還稱有很多犯下戰爭罪的德國人,戰後仍在德國逍遙法外。

對於波蘭的求償,德國外交部則回應,在戰後幾年已經向東歐國家支付了補償,波蘭東部因重劃邊界損失的國土德國也經做出補償,「政府的立場沒有改變,賠償問題已經結束」。

德國外交部也表示 :「德國在政治上和道義上堅持其對二戰的責任,這也是當今歐洲秩序的重要基礎」。德外交部也指出,波蘭在 1953 年就已經宣布放棄進一步的賠償。

報導指出,波蘭政府拒絕承認 1953 年該國的共產主義領導人在蘇聯的壓力之下,宣布放棄對德國進一步求償的聲明。

德國政府負責與波蘭雙邊合作的官員涅坦(Dietmar Nietan)也在聲明中表示,9 月 1 日對德國來說仍是充滿罪惡感和恥辱感的一天,一再提醒德國不要忘記曾經犯下的罪行,「這是我們歷史上最黑暗的一章」,至今仍嚴重影雙邊關係。

83年前的9月1日,納粹德國入侵波蘭、發動二戰。   圖:翻攝自推特 European Jewish Congress @eurojewcong

波蘭執政黨「法律與公正黨」( PiS )黨魁、副總理雅羅斯瓦夫.卡欽斯基Jaroslaw Kaczynski。   圖:翻攝自波蘭政府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