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神會殺人,是真的殺人,鄉民們千萬別不信邪。只不過很多凶神惡煞,眼神是用來殺別人;我們的蔣家第四代少爺,卻是用眼神殺自己。

大選剩不到100天,藍綠白三陣營的首都市長候選人,都已進入衝刺階段。蔣萬安面對庶民版的廟口小吃,卻擺出一副「讓我死了吧!」的絕望眼神,完美示範了什麼叫「政治自殺」,快狠準的一刀斃了自己的命。

2022年8月25日《民視新聞網》報導〈周玉蔻諷蔣萬安吃路邊攤「眼神死」 網笑:蔣公子吃不慣平民美食啦〉: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23日到北市大同區慈聖宮拜票。並品嘗當地廟口小吃,並上傳和傳統美食合照的照片。

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則轉發照片,並指出蔣萬安『眼神死』,更說『慈聖宮大樹下美食和萬安公子這麼不搭調?』網友也紛紛留言『蔣公子吃不慣平民美食啦!』

從周玉蔻轉發的照片看出蔣萬安有點無奈的看著桌上的食物,對此不少網友紛紛留言『蔣公子吃不慣平民美食啦』、『表情像坐在馬桶上』、『那麼多食物根本都不是我愛吃的』、『吃慣大餐廳,不習慣路邊攤」。

不過也有人認為正逢盛夏,尤其戶外炎熱,蔣萬安應該是一時身體不適,才出現『眼神死』的表情。」

蔣萬安為何會閃出絕望眼神?

上星期《新頭殼》發表拙作〈喝「東泉拿鐵」的味盲會是真台中人嗎?〉後,很多鄉民,尤其是在綠營同溫層核心的鄉民,就不斷敲碗請鍵盤小五郎趕快去鑑定一下,慈聖宮前那一桌澎拜的台灣小吃,到底是哪一盤踩到了蔣萬安的雷?

收到了這樣的諮詢委託,照理說本魯應該仔細去看完那14分鐘的吃播,然後在這一桌台灣料理裡,抓出一道甚至好幾道「受害者」,印證成大教授李忠憲在臉書PO文所述:

「現在他(蔣萬安)這種樣子,就是背後推他的力道,比自己想要的還要大,跟改了自己的姓氏一樣,因此才會忍不住露出那種真實的眼神。」

然而本魯很認真地來回看了好幾遍,其實蔣萬安在那14分鐘的吃播裡,表現得還算中規中矩,並沒有酸民留言所說「像小孩子被逼吃綠花椰菜」、「演技還沒練好就登台了,臉上表情控制不住。」、「他其實不屬於這裡,只是要拿到權力不得不演一下」、「看直播更好笑,含在嘴裡然後用力吞嚥的那種難吃感。」

那麼蔣萬安唯一的NG鏡頭,也許就是綠營安排在蔣萬安陣營裡的臥底小編,為何就是能萬中取一,挑了那張蔣萬安面對佳餚,卻表現出「讓我死了吧!」的絕望眼神,讓綠營名嘴與1450再一次「撿到槍」。

如果就本魯看來,應該是蒼蠅惹的禍。因為在直播中,蔣萬安確實一面夾菜,還要一面揮趕蒼蠅或是白天出現的飛蟲。當然,有興趣的網友也可以自己去當鍵盤柯南,不必跟著小五郎起舞。

黃秋生為何批評台灣美食蚵仔煎?

其實仔細看完蔣萬安14分鐘的廟口吃播,唯一可能踩到了蔣萬安的雷,應該不是菜,而是沾醬。台灣人的飲食總是重油、重鹽、重口味的味蕾刺激,似乎健康營養和美味可以並存。

因此不要說是攤商小吃,即使是在家裡自己燒菜,台灣人的冰箱或儲藏櫃一打開來,滿滿都是瓶瓶罐罐的各種市售醬料,這應該是台灣人特有的習慣,其他國家的家庭裡,不太可能會出現有十種以上的醬料。不僅是有本土自己的,來自中國各省,甚至世界各國的,都搶著進軍台灣市場。

香港演員黃秋生,本身也是美食家,在台灣的美食行腳節目中,公開批評蚵仔煎的鮮度與沾醬,卻讚美虱目魚粥的鮮美,可見得台灣的沾醬,確實會讓台灣美食扣分不少。因為台灣小吃裡沾醬的作用,往往只是用來掩飾食材本身的鮮味不足。

例如攤商愛用的江南醬,就是用味增、豆瓣醬、醬油、糖……胡亂混合再加入太白粉水漿,煮成各式濃稠且酸甜鹹比例永遠不一的味道。這樣的沾醬看似能提升CP值,實際上卻是讓台灣小吃停滯不前的絆腳石。

蔣萬安絕不是什麼美食家或饕客,但在這14分鐘的吃播裡,已經吃了不少雞捲沾江南醬,也吃了芥末醬油。到了市議員候選人高世俊,用自己的筷子夾湯碗裡的排骨肉去沾,沾了以那盤就沒人敢用了。

因此鏡頭裡桌上會剩這麼多,讓這場吃播看起來好像食物很難下嚥,高世俊的責任還要大一些。另外雞捲和蚵仔煎都用同一個醬料,這也會扣分不少。假如這場吃播是為了促銷慈聖宮前的美食,蔣萬安競選團隊是真的要另覓高人,虛心請教啊!

蔣萬安的廟口吃播會有Part2嗎?

坦白說這次的選舉,台北市的選情到底會像2014年那樣,正面的外溢作用,帶動全台綠營各縣市候選人的選情?還是像2018年的韓流效應,負面的外溢作用,讓全台綠營候選人中箭落馬?對綠營同溫層來說,確實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現在綠營的如意算盤,就是把蔣萬安在媒體上塑造成連勝文第二,2014年的民進黨的首都選情外溢效應,就能大功告成。但是要想很容易,要做卻很困難,否則首都市長自陳水扁1998年連任失敗後,為何迄今都還搶不回來?

連勝文從未有過選舉經驗,就妄想以政二代的身分問鼎首都市長大位。更可笑的是連勝文不像黃大洲或馬英九,至少當過官派市長或入過閣。所以綠營同溫層要把連勝文包裝成政治丑角,或者說是凸顯連勝文的政治丑角言行,都不是什麼難事。

但蔣萬安真的完全等於連勝文嗎?他這次都已經是第3次參選。第1次2016年參選時他還是新人,在黨內初選時時是到了第2輪,才重挫了要爭取連任的羅淑蕾。第2次2020年連任時,遇到民進黨推出的強棒吳怡農。蔣萬安2次參選,也都不是「躺著選上」的。

另一方面台北市立委第3選區,中山松山的政治光譜,也不是大安文安那種外省人居絕對多數的選區,因此蔣萬安不會是什麼溫室裡的花。他即使真的這麼討厭台灣料理,也絕對能演得出很好吃的樣子。

輔大歷史系許毓良教授的大作《台灣在民國:1945~1949年中國大陸期刊與雜誌的台灣報導》(台北:前衛出版社,2018年2月)裡就提到,二戰後蔣經國第一次到台灣時,對台灣料理的第一印象竟然是:「走過中國,沒有像台灣這地方拿出來東西之難吃。」

但是1960年代後期,蔣經國要正式接班前,在電視新聞的鏡頭前,表現得卻像是酷愛台灣小吃的英明領袖。蔣經國的總統大位,根本不需要台灣人的選票,但蔣經國為了收攬人心,卻在老三台新聞裡,獨創「蔣院長吃播」這樣的政治樣板戲。

就算在外省權貴的心中,台灣料理比豬吃的廚餘還難以忍受,為了攏絡台灣人,他們就是能在鏡頭前表演出生動,且讓台灣人看到之後感激涕零的吃播。從蔣經國一脈相傳,宋楚瑜的下鄉走透透、馬英九的Long Stay、韓國瑜的路邊吃水煎包……這到底有什麼難的?

拜託民進黨的同溫層快醒醒吧!外省權貴要搞台灣廟口美食吃播,那是有歷史傳承的。隨便找個像管大這樣的遜咖,下一次蔣萬安的吃播都能立刻先加30分了,何況比本魯高段的能人多的是。要把蔣萬安包裝成連勝文,真的沒那麼簡單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