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軍在南部赫爾松展開大反攻, 8 29 日烏方稱在多個戰線突破俄軍,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更喊話:「想活命,現在就是撤退的時候。」這次烏克蘭也罕見出動了「蘇-25」戰機,同時持續使用海馬斯等火砲系統進行攻擊。

對於烏軍選在這時進攻,外界原因可能是烏俄戰爭熱度降低,西方政客不再重視此議題,加上歐洲能源價格大漲,高通膨讓他國不再願意花大錢支持烏克蘭,但烏方仍需要金、軍援才能力抗俄羅斯,因此需要大動作來提升國際關注。

軍事準備上,烏軍也正好有一隻配北約裝備的軍隊,訓練有素,加上集合戰力,讓他們在赫爾松戰場上得利。

烏軍這次先行破壞了克里米亞機場,讓俄軍機被迫撤走,也使用「海馬斯」對橋樑進行精準打擊,讓俄軍空中、陸地戰力雙雙受損。同時烏軍得到波蘭等東歐國家的戰機支援,也被媒體發現,這次還罕見的出動「蘇-25」戰機。

蘇-25戰機。 圖:翻攝自直新聞(資料照)

烏軍表示,已突破俄方第一道防線,美媒稱烏軍已經從赫爾松市附近奪回了 4 個點。俄國防部對此否認,在聲明中指已對烏軍造成重大損失,500 多人死亡, 10 多輛坦克和裝甲車毀損。

報導稱,雖這次烏軍反攻聲勢浩大,但重點還是在第二道防線,因第二道防線俄軍擁有更多重型武器,將會更加困難。分析稱,烏軍最佳方案是不跟俄軍採取硬碰硬的打法,而是要打斷俄軍補給來「圍城絕糧」,讓俄軍不戰自潰退出赫爾松。

而「天氣」將帶來極大影響,烏克蘭現已入秋,而秋天帶來雨水與泥濘,會減緩大型車輛速度。到了 10 月底,最晚 12 月之後,聶伯河(又稱第聶伯河)將會結凍,到時候就可以行駛大型裝備,烏軍的「海馬斯斷橋術」將會不管用,直到 2 月底春季河流解凍為止。

媒體也擔心,烏軍雖號稱有「百萬大軍」,但多為民兵性質,實際戰力並不強,多為防守居多,在未來的兩個多月的高強度作戰,將會決定烏克蘭的反攻成功與否。

「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已在烏克蘭取得一系列戰果。   圖:翻攝推特(資料照)

聶伯河將會在下半年結凍,直到隔年春天才會融化,圖為2012年3月NASA所拍攝。   圖:翻攝自NASA地球觀測站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