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去年 10 月推出振興五倍券,宣稱將帶來 2,000 億元經濟效益,但審計部日前公布決算報告,直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評估經濟效益僅 1,200 億元,兩者落差 800 億。民眾黨立委張其祿今( 1 )日在臉書指出,發行 3 倍券時審計部和在野黨都指出效益不佳,但蔡政府卻仍要發五倍券,重蹈覆轍、貪圖便宜行事,堅持「普惠式大撒幣」,根本是在浪費公帑

審計部指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評估五倍券經濟效益僅 1,200 億元,與行政院聲稱的 2,000 議員落差 800 億元。經濟部反駁,審計部是以中企處以五倍券符合領用人數的直接效益,即 5,000 元乘上可領用的 2,372 萬人,所得約 1,200 億元的數字。

但政策規劃時,無法考量各部會、地方政府和業者加碼,以及重複使用的乘數效應,自然無法與後來推估的數字直接相比。

審核報告指出,截至今年 4 月底,總計 2,344 萬餘人領取五倍券,其中數位綁定 422 萬餘人、18.01%,領紙本券1,922 萬餘人、81.99%。另外,有 2 萬 4,000 餘位弱勢民眾未領券,其中 3,000 餘位也未領取三倍券,未領券面額逾 1 億 2,000 萬餘元。

政府用好食券加碼數位綁訂,成果僅有 18%,未達預設的 20%。推廣店家使用行動支付也僅達 1.53%。

經濟部聲明稿則表示,相比三倍券,五倍券的數位綁訂人數增加高達 241 萬人,成長超過 3.1 倍。

張其祿表示,發行三倍券時,審計部就指出效益不佳,在野黨也砲轟、提醒,但蔡政府仍堅持重蹈覆轍、貪圖便宜行事,濫用舉債的防疫紓困預算發行五倍券,進行「普惠式大撒幣」,不但無法達到「先防疫、後紓困振興」,更造成公帑浪費。

張其祿也說,如果浪費的公帑可以用來購買兒童疫苗、快篩及第一線醫護運用,也許就能降低 4 月以來的嚴重疫情。

張其祿表示,蔡政府以緊急名義大舉舉債,卻未謹守財政紀律、施政未達標,一錯再錯埋下了債留子孫之隱憂。他也向政府喊話,會以更高強度的監督,要求蔡政府務必檢討改善。

根據財政部統計,紙本五倍券已使用並兌付的金額達810億元(資料照)。   圖:張家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