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近期「可能」訪台,為美中關係再掀一陣波瀾,北京當局頻烙狠話。28日晚間的拜習通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強調「中方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相較「主角」之一的台灣卻低調應對,民眾顯然對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論文門」與「球場門」更顯興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駐台灣國際新聞製作人艾瑞克(Eric Cheung)今(30)日以「台灣如何看待裴洛西可能來訪?(What does Taiwan think about the possibility of a visit by Nancy Pelosi?)」撰文強調,自己的觀察是「台灣政府遠比華府與北京安靜」。他表示,總統蔡英文對此事並無發表太多看法;行政院長蘇貞昌除感謝裴洛西對台灣的支持,也僅說「相關時間和行程,皆尊重貴賓的規劃」;外交部28日的記者會則對外稱「沒有接獲確切訊息,也沒有進一步評論」。

「台灣政府的反應可謂低調至極。」艾瑞克引述國際分析家的看法指出,認為此代表台灣已發現自身處境尷尬,原因有二「一為台灣為抵禦中國的侵略野心,在軍事上必須倚賴美國,因此自然不宜婉拒美國政壇重量級人物的支持。」

第二個原因為,台灣此時也不宜敲鑼打鼓迎接貴賓,以免為北京當局的反彈火上澆油,「裴洛西若真來訪,台灣的低調或許可以促使北京將矛頭對準華府,而不是台灣。」

此外,針對台灣社會與媒體的反應同樣「安靜」的現象,「尤其是對於中國的恫嚇?」艾瑞克則引述國際政論網站《破土》(New Bloom)創辦人丘琦欣的觀點,「中國的威脅頻繁到已變成一種背景噪音(background noise);因此,台灣民眾並不會非常擔心中國會因為裴洛西來訪而強烈反彈。」

「裴洛西到底會不會來?來的話中國會強烈反彈嗎?」艾瑞克引述國際情勢分析家的看法認為,裴洛西若放棄台灣行程,會讓美國對中國的反應示弱,相當難堪,「另一方面,各方頻頻揣測中國如何反應,反而會促使中國『非做出反應不可』,甚至小題大作。」

昨(29)日,裴洛西帶領的美國國會議員訪問團搭上飛機,展開這趟備受國際矚目的亞洲行,將訪問日本、南韓與新加坡等國,至於此行焦點台灣,目前各界掌握的訊息仍是「暫定」。

而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亞洲專家庫珀(Zack Cooper)日前向英國《金融時報》直言,「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可能會試著讓習近平相信,他不支持裴洛西的台灣訪問,且美國沒在偷偷改變現狀。」他坦言,若裴洛西真訪台,可能會引發1995至1996年間,台灣海峽第三次危機以來,最大的危機。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21世紀中國研究中心」(21st Century China Center)主任謝淑麗(Susan L. Shirk)也指出,「這是中國內政非常緊張的時刻,習近平個人及其他中國高層會將裴洛西訪台,視為對習近平及其領導層的羞辱;這代表習近平可能將不得不有所反應,來展示他的權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此一原則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中方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中國政府和人民的立場一以貫之;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   圖:美聯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