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計畫八月訪問台灣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揚言要解放軍擊落裴洛西訪台的專機。

裴洛西將率團赴亞洲訪問,將出訪台灣列為「暫定」行程,中國稍早則宣布將展開實彈軍演。而裴洛西被《美聯社》記者問及有關於此次亞洲行出訪所傳遞的訊息時表示,「太平洋是我們『家』的一部分,對於即將出訪的行程感到相當興奮。」而白宮官員則指出,未見中國即將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的證據。

《路透社》報導指稱,裴洛西並未表示將走訪台灣;白宮則不願對他將前往台灣的報導發表評論。儘管裴洛西是否出訪台灣,還是一個不確定的「暫定」行程,但是中國解放軍就在裴洛西啟程的前夕突然宣布,今(30)日在距離台灣最近點的「福建平潭」,實施實戰射擊。

身為國會眾議院議長的裴洛西,是繼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賀錦麗(Kamala Harris)之後,美國第三號政治人物。白宮國家安全發言人柯比昨(29)日被記者提問裴洛西可能走訪台灣時回答,美國未見到中國即將對台灣採取軍事行動的證據。他說,「我們未見到關於台灣方面任何具體、明確的不利跡象。」

而裴洛西告訴記者,他不曾談論過有關出訪行程,就像眾所周知的,主要是考量到「安全因素」,對於每個國會議員的出訪,同樣都會有安全因素的考量,「從西岸的居民的視角就能看見,太平洋是我們『家』的一部分,但這並沒有降低跨大西洋關係的重要性,對於即將出訪這些國家,也感到相當興奮。」

針對裴洛西的可能訪台,中國《萬維讀者網》報導指稱,胡錫進表示,解放軍可採取最強硬手段強制驅離裴洛西專機和美軍戰機,若無法攔截就發射飛彈擊落裴洛西專機和美軍戰機,「台灣不得作出任何抵制,以免造成兩岸軍事衝突。」

胡錫進昨日在微博發文稱,裴洛西要進入台灣,軍方可能會安排行政專機,中國不難監測到相關動向,因此他主張解放軍派出戰機「伴飛」進入台灣上空,實施中國軍機對台灣里程碑式的穿越。他強調,若美軍戰機對裴洛西專機實施護航,那麼裴洛西訪台的性質就升級,將構成美方用軍事手段強行將美國政治元素投進台灣,那是對中國主權的軍事對抗行為。

胡錫進認為,在此種情況下,解放軍有權採取最強硬的手段強制驅離裴洛西專機和美軍戰機,包括發射各種警告彈等,「如果裴洛西專機和美軍戰機闖入台灣上空,解放軍有權發射飛彈擊落裴洛西專機和美軍戰機,若是裴洛西機毀人亡,美方應承擔後果。」他接著說明,裴洛西若乘坐民用客機訪台,航空公司應拒絕裴洛西登機,否則航空公司必須承擔各種風險及後果。

「一旦裴洛西最終還是以某種方式進入台灣,中國應派解放軍戰機到台北上空示威,總之我們絕不能讓裴洛西如願訪台。」胡錫進說,裴洛西至今不敢確認將訪台,台灣當局也沒有表示收到消息,代表他們在氣勢上已經輸了,中國應要加大壓力,做好發生軍事衝突的準備。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揚言要解放軍擊落裴洛西訪台的專機。   圖 : 取自《環球時報》(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