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台灣的農業技術屢屢出現外流到中國的現象,甚至在中國海南島也可以看到當地種植金鑽鳳梨等台灣過去研發的品種水果,為了遏止該現象,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表示,未來會透過「品種綁技術」的方式,保護台灣農產品外銷外國也不怕被仿冒。

陳駿季今(28)日在「2022亞洲生技大展」農業科技館啟動儀式後表示,台灣許多的鮮果、花卉品種、養殖技術、栽培技術等被有心人士特意攜帶到他國,使技術外流,為了保護台灣農業的競爭力,農委會旗下各農試、農改場等單位所培育出的新品種,都有申請品種權

另外,農委會還實施「品種綁技術」的方式,該方式可以讓農業相關品種的培育取得雙重保障,因為每個品種都需搭配特定農業技術,所以即使技術被帶到外國,也因為特定技術只產出特定品種,最後還是要跟台灣購買種苗。

至於甚麼叫品種權?同一個植物類別底下,只要至少一個性狀與其他植物有區別,且群體表現穩定、一致,經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後,即公告為一個新的品種,而這個新品種的申請人就有該品種的「品種權」,在未經過品種權所有人同意之前,他人是不可以生產、繁殖或是銷售的,違者可能面臨相關罰則。

陳駿季進一步指出,很多過去還沒申請品種權的台灣水果確實都被中國竊取,但因為缺乏相應的栽培技術,或是技術沒有到位,中國當地種出的水果品質與風味都不好,他認為透過品種綁定技術可保持台灣農業的競爭力。

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右五)今出席「2022亞洲生技大展-農業科技館」啟動儀式。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