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日受太平洋高壓影響,自明(21)日開始至下週一天氣將更加炎熱,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也提供面對熱衰竭中暑的預防及4步驟照顧方法,讓民眾在烈日高溫中,也不用害怕會發生症狀。

健保署表示,「熱衰竭」是指,待在熱的環境下過久,持續的流汗,且未補充適當的鹽分及水分,造成全身性不舒服。「中暑」則指在無法散發熱量的環境中,造成身體的核心體溫升高超過40.5℃,同時中樞神經的功能出現障礙,有危及生命的狀況。

當民眾遇到熱衰竭或是中暑的患者時,健保署表示應馬上採取以下4步驟,1.應立即將病患移至陰涼的地方。2.除去身上過多的、有束縛的衣物。3.給予患者溫水擦拭或以風扇冷卻。4.若病患清醒,則可以給予少許清涼的飲料。

而若病患處於「中暑」的情況,可以讓病患保持腳低頭高的狀態,如病患是處於「熱衰竭」的情況,則可以將病患保持頭低腳高的狀態。

健保署也提醒,若要預防發生熱衰竭與中暑,民眾則要注意以下3點,首先應避免穿著妨礙散熱的衣物,第2,如身在濕熱、高溫、密閉的環境或從事過於劇烈的活動,須適時補充水分與鹽分,第3,若身邊有兒童、老人、慢性病者等高危險族群,更需要特別注意。

衛生福利部健康保險署也提供面對熱衰竭與中暑的照顧方法,讓民眾在烈日高溫中,也不用害怕出現熱衰竭的症狀。   圖: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