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持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17 日晚間宣布,開除總檢察長維涅迪克托瓦(Iryna Venediktova)與烏克蘭國家安全局(SBU)局長巴卡諾夫(Ivan Bakanov),原因是質疑兩人的領導能力,且兩個部門中有超過 60 人涉嫌通敵。烏克蘭政治移民聯盟領導人舍斯列爾表示,這兩人是直接被總統解職,說明其決策有美國的參與。

澤連斯基 17 日晚間發表電視演說,宣布將檢察總長、國安局長解職。但在 18 日,烏克蘭總統辦公室澄清,不是「解職」是「停職調查」。但涉嫌叛國、通敵的說法,還是引起各界討論。澤連斯基稱,此決定是涉及 651 起通敵案件,其中包括檢察官辦公室和國安局的 60 多名員工「仍然留在佔領區並與我們國家做對」。

《紐約時報》表示,這個決定讓俄烏之間的「影子戰爭」受到關注,在砲火交戰的背後,還有更多檯面下的鬥爭正在進行。《華盛頓郵報》也表示,這個舉動凸顯了澤連斯基政府內部的不信任情緒。《卡達半島電視台》也指出,戰前澤連斯基的內閣成員經常更換,但戰爭爆發後,基本上都是同一群成員,包括被解職的兩人。

外媒也指出,總檢察長維涅迪克托瓦是澤連斯基的顧問,也是他的政黨「人民公僕」的國會議員, 2020 年被任命為總檢察長,戰爭爆發以來,總檢察長辦公室也一直在調查通敵和叛國的案件。國安局長巴卡諾夫與總統更為親密,兩人不但是兒童玩伴,巴卡諾夫還是澤連斯基還是喜劇演員時,所屬的電視節目製作公司的導演。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也援引烏克蘭官員的話指出,俄軍能佔領赫爾松,就是因為該地的國安局官員沒有下令炸毀橫跨第聶伯河的安東諾夫斯基大橋,讓俄軍可以直接進入該市。

俄羅斯媒體「觀點報」也指出,因為烏克蘭軍隊在前線失敗的次數越來越多,以及西方懷疑烏克蘭有武器貿易,澤連斯基需要有人出來扛責任。

烏克蘭政治移民聯盟 ( Union of Political Emigrants and Political Prisoners of Ukraine ) 的領導人舍斯列爾( Larisa Shesler )表示,「兩人並非透過烏克蘭最高拉達(議會),而是直接被總統解職,說明了美國直接參與了這個決策」。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 Edward Price ) 18 日也回應,美方將會密切關注事態發展,與烏克蘭合作夥伴保持日常聯繫,「與烏克蘭總檢察長傳遞的大部分資訊都是都是公開訊息」,並表示,「與烏克蘭建立了情報共享關係,也將繼續推動相關工作」。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臉書(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