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夏天既炎熱又潮濕,若長期待在高溫環境且無適當防護,容易引發中暑。而若又突然從高溫環境進到冷氣房,或貪涼飲冷,導致體內調節溫度功能失效就可能中「陰暑」,恩主公醫院中醫內科黃琦雯醫師表示,長新冠的病人若中陰暑,可能使喉痛復發,加劇疲倦、慢性腹瀉等症狀。

黃琦雯醫師表示,中醫觀點將中暑分為待在炎熱環境過久,且未適當補充水分的「陽暑」,以及因不正確的消暑方式造成的「陰暑」,如從高溫室外進到冷氣房,或是流汗後飲冰水,皮膚毛孔快速收縮,導致身體發熱卻出不了汗,常有疲倦、頭痛、胸悶咳嗽、嘔吐腹瀉的症狀。

黃琦雯醫師指出,因Omicron疾病特性屬濕毒疫,疫情期間臨床上有觀察到長新冠病人體質大多肺脾氣虛,主要為呼吸道及腸胃道黏膜屏障受損未復原,造成病源容易入侵,常見咳嗽、頭痛,乏力與胸悶、喘等的症狀。因陰暑症狀與長新冠症狀相似,若此時貪涼而中陰暑,更是會在原先症狀上加劇病況,例如使喉痛復發、加劇疲倦、胸悶咳嗽症狀延長以及變成慢性腹瀉等等。

治療陰暑上,黃琦雯醫師表示,需要經中醫師四診辨證後開藥。前期治療以化濕祛暑、散寒止瀉為主,會開立如藿香正氣散、香薷散的中藥方劑,而後期治療則以益氣運脾,生津養胃的生脈散為主,如果為長新冠的病人,會再添加百合、紫蘇藥材,幫助緩解咳嗽,此外,按摩風池穴、曲池穴也能暫時緩解不適狀況。

預防勝於治療,黃琦雯醫師建議可以飲用含有桑葉、菊花、麥門冬的夏郁茶作日常保健。少喝含糖冰飲,流汗後避免洗冷水澡或冷風直吹身體,室內外溫差以不超過5至7度為宜。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水果與蔬菜,少吃油膩辛辣和生冷食品,尤其新冠肺炎確診後1至3個月內的病人還在恢復期,飲食應以清淡為主。記得隨時補充水分,讓自己清爽過一「夏」。

風池位於頭骨下方,與耳垂齊平,髮際內的兩個明顯凹陷處。   圖:恩主公醫院/提供

曲池穴位於手肘彎曲外側的橫紋尾端,每次每穴位按摩3至5分鐘,早晚各一次。   圖:恩主公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