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感染科前醫師林氏璧近日將前往日本旅遊,他今(4)日於臉書粉專上透露自己第一次被戳鼻子,表示現在到處都是病毒了,為何還要有上機前72小時PCR陰性的規定,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那是日本的規定,台灣的規定是48小時。」

林氏璧在貼文中質疑,「在這個到處都是病毒的年代,為何到現在還要有這樣的上機72小時前要PCR陰性的規定?」對此,莊人祥強調,入境台灣規定要48小時內的PCR陰性報告,而入境日本就需要符合日本72小時內PCR陰性的規定。不少網友在貼文下留言,「台灣對出境PCR的管制非常不友善,不只貴,還增加很多中招的風險。」、「台灣還有落地唾液採檢+居家檢疫,真心覺得二日內PCR陰性報告可以免了。」目前東亞地區僅剩中國、台灣及日本需要在出示打滿疫苗的證明之外,額外提供PCR陰性證明。這也讓不少網友開始抱怨,到底甚麼時候才能開放邊境呢?可能還有待指揮中心研議公布。

此外,林氏璧認為PCR一次檢驗要3500元太貴。對此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也有3000元一次的PCR,目前急件區間為4000到5000,一般件則是3000至3500元。羅一鈞說明,各國的規定有所不同,有的利用抗原,自費1000就可以,而目前行情就是如此,指揮中心也都多次估算過,目前無降價空間。

圖為前台大醫林氏璧貼文下網友反映、留言。   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