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沙尼亞(Estonia)國防部長拉內特(Kalle Laanet)29日回應土耳其反對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NATO)組織一事時,以「開闢了『將波羅的海變成北約內海』的道路」形容。並稱北約計畫將現有4萬兵力的快速反應部隊(NRF)擴增近8倍達到30萬人以上規模的想法,「對我們來說是個好消息」。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日前公布,北約軍事力量將創建8個戰鬥群,由於保護東翼是北約的首要任務,預計部署於東翼成員國的現有多國戰鬥群將擴充至3000至5000兵力組成的「旅級」單位。拉內特認為,這意味著「我們可以立即進行防禦」,愛沙尼亞已開始著手建立彈藥庫存和現代化設備和系統來加強防禦能力。

當土耳其不再阻擋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後,整個「環」波羅的海國家,除俄羅斯外都是北約成員國,以「內海」來形容,其實符合現實描述。但波羅的海是俄羅斯通往大西洋的海上通道,「沙俄時期」彼得大帝與瑞典的長期戰爭,就是為了爭奪波羅的海的主導權;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雖然表示,俄羅斯對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沒有意見」,但埋下伏筆稱「若北約在芬瑞兩國部署軍隊和基礎設施,俄國將有所回應」。

荷蘭皇家海軍上將、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羅布·鮑爾(Rob Bauer)則分析當前「華沙公約組織」國家將舊蘇聯武器援助烏克蘭抗俄後,事實上也削弱自己的防禦能力,雖然可能在未來幾年內快速從西方國家輸入軍事現代化;但需求的急速增加,也更突顯供應的緩不濟急。目前除歐洲英、法、德、義等的軍事力量之外,美軍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美軍近期增加在歐軍力部署,包括在西班牙羅塔海軍基地(Naval Station Rota)增派2艘「勃克級」飛彈驅逐艦,在英國加派2個F-35「閃電Ⅱ」攻擊戰鬥機中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