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外交家雜誌》(The Diplomat)報導,中國藉由COVID-19疫情的防控,將對人民的「監控」納入其政治鎮壓架構當中,指中國政府的大規模監控,從街頭攝影機的面部識別系統到追踪個人行為的健康碼,普通居民被政府無限制和無限權力追踪。

報導指出,儘管北美和歐洲國家正在逐步取消大流行限制、疫苗護照和COVID-19檢測要求,但中國仍堅持強力要求新冠「清零」,儘管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說這種做法是不可持續的,但2022上半年,中國在多個地區實施了嚴厲的封鎖措施和嚴格的檢測要求,造成了高昂的經濟成本和對居民生計的嚴重影響。

依據中國政府要求,中國對抗新冠病毒戰略,依賴所謂的「健康碼」,該數位資料會記錄個人的聯繫信息、身份和最近的旅行歷史;「健康碼」已成為任何個人進入商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甚至回家的強制性要求。代碼分為3種顏色:紅色、黃色和綠色。如果用戶在48或72小時內收到陰性COVID檢測結果,將可獲得綠色健康碼。相反,政府當局將追查帶有黃色或紅色代碼的人,以進行進一步的隔離或其他限制措施。而在6月份,官媒《新華社》透露,健康碼可能進一步「永久化」並將實踐融入日常生活。

雖然中國政府辯解這是為「流行病管理」的政策,對公眾利益而言是有必要的。但河南省日前爆發建案糾紛,部份人士銀行存款被莫名凍結,民眾蘊釀抗議活動時,地方政府竟直接對特定入發出「紅色」健康碼限制行動,事情鬧大之後,當局對包括4名政府官員在內的5人祭出懲處,但仍無法解決和解釋健康碼的隱私可被窺視、變造問題,進而引發限制人身自由等種種疑慮。特別是政府部門出於非公共衛生原因擅自使用健康碼已經不是第一次,在2021年中國政府就有向特定人權律師發出紅色健康碼,阻止旅行移動計劃的紀錄。

報導認為,健康碼只是新的監控手法之一。援引《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稱最新的視覺調查揭示中國政府當局使用的其他技術,用於收集個人面部、聲音以及其他生物特徵和遺傳信息的數據。調查還詳細說明中國警方在選擇地點設置攝像頭以捕捉公共街道上的個人照片的努力。雖然政府辯稱廣設監視器是為嚇阻犯罪發生,但6月上旬發生的「唐山暴力毆打女性事件」,並沒有因為設有監視器而消弭犯罪,倒是在幾名嫌犯逃往其他省份時,被監視器「辨識」出來而遭到逮捕。

報導中強調,監視器確實有助於刑事案件的偵辦、追查。但更令人憂心的是用於「辨識」抗議者和持不同政見者,用於逮捕、定罪,甚至牽連其他接觸者。2018年在新疆、2020年在內蒙古都曾發生監視器幫助識別那些在公眾場合(包括學校校園內)抗議不得使用母語的抗議者身份;等於政府實體利用這些技術謀取政治利益和壓制異議人士,但對如何調閱使用的「透明度」和「問責規範」的要求卻很少,使得民眾陷入一種被全民監控的風險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