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1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從 8 日美國公布五月 CPI (消費者物價指數)的數據高達 8.6% 以來,全球股市再度陷入腥風血雨中,道瓊指數(道瓊工業平均指數,DJIA)下跌 1,465 點,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標普)及 Nasdaq (那斯達克綜合指數,NASDAQ Composite)皆下跌逾 6% ,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 9.36% ;台股也大跌 818 點,瀕臨破底邊緣。不過,深滬港股市相對抗跌,上海股市逆勢上漲 1% ,深圳上漲 2% ,香港恆生下跌 3.5% ,「中港股市已率先出現抵抗力。」

謝金河提及,從五月的數字來看,美國 CPI 8.6%,PPI(生產物價指數)10.8%,中國的 CPI 2.1%,PPI 6.4%,「看起來,中國可能得到俄羅斯石油,天然氣進口的利益,相對在反應通膨的數字顯著優於美國,這其中,中國強力控制 CPI。」因此, CPI 的數字都沒有超過 2.1% ,但比較沒有嚴控的 PPI 卻有顯著降溫, 2021 年 9 月的數字是 13.5% , 5 月降至 6.4% ,「已經降了一半,而美國仍在 10.8% 。」

謝金河認為,這個數字最大的核心在油價,美國民眾大家都開車,長期在美國生活的人,每一加侖的油價很少超過 2 美元以上,如今跑到 5 美元以上,有些州還超過7美元,這麼高的油價,民眾一定吃不消,「拜登(Joe Biden,美國總統)的當務之急一定要讓油價下來,可是俄烏戰爭又涉及地緣政治風險,這次油價上漲不是需求大增,而是地緣政治角力,問題變得複雜。」

謝金河指出,這次股市大跌,首先是 8.6% 的 CPI,接下來是 Fed(聯邦準備系統,簡稱美聯準)宣布升息 3 碼, Fed 才升息兩次,利率已經從 0 到 0.25% 拉升至 1.5 到 1.75% , Fed 還預告今年再升息 7 碼,「這麼一來,利率將拉高到 3.25 到 3.5% 之間,這可以從 3 年到 30 年債殖利率都交集在 3.5%,看出市場的強烈預期。如果聯邦利率拉到這個位置,股價一定要面臨大幅修正。」

他續指,而美國升息才起手勢,縮表還沒有出手,股市已經趴下,「像Tesla(特斯拉)、Nvidia(輝達)、Meta(社群網路服務)、Amazon(亞馬遜公司)等,股價已經腰斬, Apple 市值蒸發 9,000 億美元,這是因為資金寬鬆的貨幣把這些公司股價拱太高,這些大型科技公司沒有股息,本益比又高,這次都跌得四腳朝天,連一向穩紥穩打的股神巴菲特也損失慘重。」

阿里巴巴。 圖:截取自阿里巴巴集團臉書

謝金河說,反而是這兩、三年來表現不佳的中港股市相對抗跌,「最主要原因是,中國大型科技企業領先大跌,像阿里最慘跌 77%,拼多多跌 89%,騰訊跌 65%,美團跌 77.5%,這些公司股價老早躺在地板上,這次利空來襲,抵抗力增強,而大漲的美國科技股調整慘烈。」

最後,謝金河認為,這次拜登約見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聯準會採取接近暴力升息手段,主要目的是要對付強烈的市場預期,用最激烈手段把資產價格打下來,讓經濟降溫,最重要的考量是今年九月美國有期中選舉,中國有二十大,如果通膨壓不下,拜登的民主黨可能慘敗。謝金河強調,此次正在進行的州長及參眾議員初選,川普直接支持的 13 個候選人只有一個人失利,「拜登如何在有限的時間扭轉乾坤?看起來,他的任務比習近平(中國國家主席)艱鉅!」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右)。(資料照片)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