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 的最新爆料,美國總統拜登布林肯奧斯汀四月底在波蘭的談話感到不高興,擔心會把美國直接捲入俄烏戰爭,曾要求兩人收斂。

《今日俄羅斯》電視臺(RT)當地時間 16 日報導稱,美國總統拜登曾對美國防部長奧斯汀和國務卿布林肯 4 月份在波蘭發表的涉烏言論「不高興」,並要求兩人「降低調門」。奧斯汀和布林肯當時都表示,美國的目標是説明烏克蘭在對抗俄羅斯的戰爭中「獲勝」,而不僅僅是「自衛」。

布林肯和奧斯汀於 4 月突訪基輔後,在波蘭舉行了記者會。奧斯汀當時說 : 「獲勝的第一步是相信你能贏,美國和烏克蘭人都相信我們——他們——能贏,只要他們有合適的裝備和合適的支持」。他稱,美方將盡其所能提供支援。

NBC 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後來,拜登與奧斯汀和布林肯舉行了電話會議,對他們在外訪期間為「美國(對烏)支持範圍所設定的不切實際的期望」表示擔憂,拜登認為,這些話有可能將美國拖入與俄羅斯的直接衝突中。

「布林肯和奧斯汀談論烏克蘭獲勝,拜登對此並不高興。」 NBC 援引一位元消息人士的話說,「他對這些強硬言論不滿意。」

RT 指出,兩人聲稱自己的言論「被誤解」後,拜登並未訓斥他們。「儘管擔心烏克蘭局勢將演變為曠日持久的衝突,但這位總統還是將在戰略上戰勝俄羅斯作為政策目標」,報導稱。

NBC 同時也報導,美國官員越來越擔心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強硬立場,後者拒絕與俄羅斯推進和平談判,並宣佈軍事勝利是唯一可以接受的選擇。

報導稱,華盛頓認為,這種想法可能是不可持續的,但拜登政府拒絕向基輔施壓,要求其作出讓步。

此前報導,當地時間 4 月 24 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訪問烏克蘭,與烏總統澤連斯基討論加大武器輸送等事宜。 25 日,奧斯汀與布林肯在波蘭靠近波烏邊境的一處地點舉行記者會,美國防長直接表示美國希望俄羅斯在這場衝突中被削弱。

多家媒體對奧斯汀的這番言論進行解讀。《紐約時報》當時報導稱 :「美國在烏克蘭局勢上傳遞了更加強硬的資訊。」

《英國廣播公司》 BBC 記者詹姆斯•蘭代爾也認為,作為美國防長,奧斯汀的這番言論《異乎尋常地強硬》。蘭代爾說,幫助烏克蘭抵抗俄羅斯是一回事,說削弱俄羅斯則是另一回事。對此,不少網友也表示,奧斯汀的這番言論暴露了美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真正目的。

烏總統澤連斯基四月底時在基輔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會面。   圖 : 擷取自Twitter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   圖:截自推特@RepAnthonyBrown(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