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眾議院特別委員會 16 日繼續就國會山騷亂調查舉行公開聽證會,聚焦騷亂事件中的一位關鍵人物—時任副總統麥克·彭斯(Mike Pence)。

在當時擔任彭斯法律顧問的雅各(Greg Jacob)和美國第四巡迴上訴法院前法官、彭斯的非正式顧問盧蒂格(Michael Luttig)出席當天聽證會應詢。該委員會也借這兩位共和黨人的證言,駁斥川普律師團隊聲稱副總統有權否認或中止大選認證程序的言論,同時聽證會還披露了彭斯與其團隊討論選舉人票認證程序的細節,並首度公開了彭斯在騷亂中被迫轉移至安全地點避險的圖片。

按照程序,美國會參眾兩院須舉行聯席會議,清點並認證總統選舉選舉人投票結果,並由副總統作為聯席會議主席宣布當選者,這一程序作為美國大選的「最後一步」,通常只具有象徵意義。

「川普希望彭斯做一件其他副總統從未做過的事。」特別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眾議員湯姆森在開場指出,川普希望彭斯拒絕這些選舉人票,要就宣佈特朗普獲勝,或將選舉人票送回各州重新統計,「彭斯說不,他頂住了壓力,他知道這是違法的。」

委員會副主席、共和黨眾議員切尼則在開白場中提醒公眾注意當天聽證的兩大重點,第一,川普已多次被告知副總統缺乏拒絕認證大選結果的法理依據,且早在 2021 年 1 月 4 日就已得知彭斯的立場;第二,是川普試圖以各種方式向彭斯施壓,包括在騷亂發生後繼續對彭斯的譴責。

《國會山報》評價,當天的聽證會投入了大量精力來展示川普及其團隊所謂的「理論」廣遭拒絕,同時白宮內外的法律界人士已對可能的「街頭暴力」發出警告。

根據聽證會披露的細節,當彭斯撤離時,距離暴徒不到 40 英尺。當時隨彭斯一同撤離的雅各在作證時表示,他能聽到附近暴徒的喧鬧聲。

雅各指出,早在 2020 年 12 月 7 日左右,彭斯就和他討論過大選結果認證的程序問題。「我們回顧了文本、歷史,坦率地說,常識都證實了副總統在這一點上的第一直覺。沒有任何正當的依據可以認定副總統有影響大選結果的權力。」

盧蒂格則表示,如果彭斯當時服從了川普的命令,那麼美國就會立即在一場危機中陷入癱瘓,「在我看來,這將是美國建國以來的第一次憲法危機。」

來自加州的民主黨眾議員阿奎拉為本場聽證會的主要質詢人。他表示,川普緊緊抓住一個「危險的理論」不放,因為他相信這個理論會讓他繼續留任。「當時任美國總統將這一理論武器化時,我們親眼目睹了所發生的一切。」

在經歷近一年的調查取證後,美眾議院特別委員會從 6 月 9 日起開啟系列公開聽證會,以不同主題和視角陸續對外披露國會山騷亂的調查細節,當天是系列聽證會的第三場。按照日程,聽證會將於 6 月 21 日和 23 日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