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一名高級官員今(17)日表示,在馬里烏波爾(Mariupol)圍城戰中,至少​​有 1,348 名平民喪生,其中包括 70 名兒童。

「敵對行動對平民造成的實際死亡人數可能要高出數千人。」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表示 :「這些死亡是由街頭戰鬥中的空襲、坦克和大砲砲擊與小武器和輕武器所造成的。」他續指,從戰爭開始到 4 月,馬里烏波爾南部地區多達 90% 的住宅建築遭到破壞或毀壞。巴切萊特稱馬里烏波爾「可能是烏克蘭最致命的地方」。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今 ( 17 ) 日報導稱,巴切萊特接著提及,在院子、街道、公園、無人看管的房屋和公寓中的臨時個人或集體墳墓裡發現了屍體,「許多人仍被埋葬著。」他也說,現在「不可能知道」確切的死亡人數。

巴切萊特指出,在所有屍體被找到並確定其身份(無論是軍人還是平民)以及確切的死因前,不可能知道因敵對行動直接造成的平民死亡的準確數字,以及因缺乏行動造成的死亡人數。

事實上,烏克蘭 6 月 10 日即向西方國家尋求更多支援,除了增加武器輸送的速度阻擋俄羅斯軍隊在烏東地區的強勢進攻以外,也向國際組織尋求人道救援對抗致命疾病。根據《路透社》報導,位在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Luhansk)的小城市北頓涅茨克(Sievierodonetsk)成了俄軍積極進攻的目標,而這也是俄烏戰爭進入第 4 個月以來,爆發最血腥戰役的地點之一,雙方在此將進一步纏鬥。

在南部地區,自俄軍佔領以來已成廢墟的馬里烏波爾市長波成柯(Vadym Boichenko)表示,當地衛生水系統遭到嚴重破壞,並眼睜睜看著屍體在街上腐爛。波成柯接受當地電視台訪問時表示 :「這裡爆發了痢疾和霍亂,這場戰爭奪走了兩萬名居民;很不幸的,隨著感染疾病爆發,恐怕將再奪走數千名馬立波人的生命。」

此外,波成柯呼籲聯合國及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nternational Committee of the Red Cross)合作建立一個人道走廊,好讓剩餘居民離開目前在俄軍控制下的馬里烏波爾。聯合國世界糧食計畫署(WFP)同時警告,戰爭恐怕造成全球更大層面衝擊,指出烏克蘭及俄羅斯的小麥及其他糧食出口大幅銳減,「可能在明年造成多達 1,900 萬人口面臨長期饑餓。」

烏克蘭在前線依賴西方軍援,烏克蘭國防部情報總局副局長史基比特斯基(Vadym Skibitsky)指出,東部地區戰役現在主要以砲戰為主,而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的火炮武器嚴重不足,「這說明只有西方國家加快腳步兌現承諾,運送更多精良武器,包括華府承諾的火箭系統,才有可能扭轉當前局勢。」史基比特斯基接受英國《衛報》採訪時表示,「現在一切都指望西方提供我們的武器,烏克蘭是 1 門大砲對上 10 到 15 門的俄羅斯大砲。」

英國國防部當地時間 10 日發布的報告指出,烏克蘭境內的俄國占領區難以維持飲用水、網路和電話通訊等基礎公共服務,「例如赫爾松(Kherson)可能面臨嚴重的醫療物資短缺;馬立波則處於爆發霍亂的風險中。」報告還提及,烏克蘭上一次爆發大規模霍亂是在 1995 年,之後只有小規模的傳染,「馬立波的醫療服務可能瀕臨崩潰,霍亂疫情將使這一問題惡化。」

馬里烏波爾(Mariupol)連日來遭俄軍狂轟猛炸,整座城市滿目瘡痍。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

馬里烏波爾(Mariupol)市內建築嚴重毀損。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

馬里烏波爾(Mariupol)的亞速鋼鐵廠(Azovstal)。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