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與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在內的 4 位歐洲領導人當地時間昨(16)日訪問了飽受戰火蹂躪的烏克蘭

他們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共同舉行記者會,表達歐盟對烏克蘭的力挺。而記者會上,馬克宏與澤連斯基擁抱、握拳,看似親切致意,澤連斯基卻一臉不自在,兩人尷尬的關係盡在不言中,在社群媒體引起熱議。

國際觀察家指出,這幾位歐洲元首連袂造訪基輔,明的是給予支持;暗的卻是要求澤連斯基與俄國總統普丁展開和平談判。馬克宏亦明白點出,烏克蘭應該「自主性」地與俄國談判。但由於目前戰況不利於烏克蘭,一但談判開啟,烏克蘭很可能被迫向俄國割地求和,而這卻是澤連斯基最不願意接受的。

馬克宏、蕭茲和總理德拉吉深夜從波蘭出發,於昨日早上,在空襲警報聲中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本次高調的造訪,包括與澤連斯基見面,外界認為旨在緩和烏克蘭官員認為這歐洲 3 巨頭對於戰事態度「不冷不熱」而引發的緊張局勢。而法、德、義大利三國領袖於昨日早晨抵達基輔,隨即前往受戰火破壞的郊區伊爾平(Irpin),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馬克宏、蕭茲與德拉吉在乘坐夜車抵達基輔後表示 :「這是我們向烏克蘭人發出的團結訊息。」

馬克宏也在伊爾平稱讚烏克蘭人民面對俄羅斯入侵時展現的「英雄主義」,他提及 :「就是在這裡,還有其他地方,烏克蘭人阻止了俄羅斯軍隊前進基輔。」他並稱 :「這代表了軍隊的,也是烏克蘭民眾的英雄主義。」此外,馬克宏也指著伊爾平一棟受損建築的牆上的標語表示 :「看到這一點非常感人。這是正確的訊息。」而標語上面寫著「讓歐洲沒有戰爭」。

蕭茲在拜訪伊爾平後表示,烏克蘭的伊爾平和布查(Bucha)已成為俄羅斯戰爭中「難以想像的殘酷的象徵。」他也提到,官員們在做決定時,必須牢記這樣可怕、遭到摧毀的場景:「無辜平民遭到攻擊、房屋被毀、整個城鎮都被摧毀了,(俄軍的攻擊)根本不是針對軍事設施。」蕭茲表示 :「這充分說明了俄羅斯發動戰爭的殘酷,它只是為了破壞和征服。我們在做出決定時必須牢記這一點。」

德拉吉也於伊爾平表示,烏克蘭的支持者將在歐洲的幫助下重建一切,「他們摧毀了托兒所、遊樂場,一切都將重建。」而約翰尼斯則單獨搭乘火車前往基輔與其他歐洲三國領袖會合,他於推特上表示,羅馬尼亞希望「所有俄羅斯肇事者都受到國際刑事司法的追究。」並表示,「沒有言語可以描述我們今天在伊爾平所見,難以想像的人倫悲劇與恐怖破壞。」

而馬克宏、蕭茲,以及德拉吉等三位歐盟國家領袖,昨日也與澤連斯基共同舉行記者會,表達歐盟對烏克蘭的力挺,在記者會上,馬克宏與澤連斯基擁抱、握拳,看似親切致意,新聞照片卻引發網友熱議,「澤連斯基一臉不自在,兩人尷尬的關係盡在不言中。」英國媒體《每日郵報》(Daily Mail)更覺得馬克宏的擁抱,讓澤連斯基看起來有點尷尬,還稱當西裝筆挺的馬克宏環臂相摟時,澤連斯基的表情看起來好像他寧願在北頓涅茨克(Severodonetsk)的戰壕裡作戰。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西方多國快速祭出經濟制裁聲援烏克蘭,但法國未果斷加入制裁,僅主張遊說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停火。對於法國未積極提供軍火協助烏克蘭,澤連斯基也頗有微辭。在本月稍早一項專訪中,馬克宏表示,要給俄羅斯留點顏面,「不能羞辱俄羅斯,才能循外交途徑解決戰爭。」此話一出當時惹怒烏克蘭,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itro Kuleba)在推特回嗆稱,「呼籲避免羞辱俄羅斯,只會讓法國和發出這類呼籲的其他國家丟臉。」此外,澤連斯基也曾公開批評馬克宏「在幫普丁找藉口。」

羅馬尼亞總統約翰尼斯(Klaus Iohannis,左一)、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左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右二)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右一)首度一起造訪烏克蘭首都基輔(Kyiv)。   圖:取自澤連斯基臉書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訪問烏克蘭。   圖:取自澤連斯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