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人本教育基金會指稱某教師疑涉及校園性別事件懲處過輕,高雄市教育局今(17)日說明指出,校方已依法懲處申誡,後績將依人本所提供新事證另行調查,並重申教育局重視性別事件、依法辦理的立場。

人本指高雄某國小資深優良老師擔任高年級導師時,遭投訴不時以言語性騷擾該班五年級學生,該會於去年12月向該校檢舉,經該校性平會調查後,認定老師的確言論不當,但因為沒有學生感到不舒服,所以不構成性騷擾,最後老師被記申誡一次,要上8小時性平課程。

人本質疑校方既然認定只是言論不當、不構成性騷擾,可以去上「好好講話正向溝通」課,為何要上性平教育課?是否性平會認為該師性平意識有問題,卻不敢或不肯說出「有性騷擾疑慮」?

教育局回應,學校於去年12月24日接獲人本教育基金會檢舉,某教師疑涉對學生有言語性騷擾情形,學校於當天即完成校安通報,後續並召開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籌組調查小組調查,今年3月調查完成,雖認定該師性騷擾不成立,惟言論確有用詞不當之處,經學校教師成績考核委員會予懲處申誡。

教育局今年5月9日發函人本教育基金會,如針對本案性別事件有新事證、新證據,請提供予教育局,現依人本教育基金會所提供之事證,教育局將函請學校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第32條規定重新調查,以保護當事人權益。

教育局並已責請學校依據性別平等教育法第17條規定,除應將性別平等教育融入課程外,每學期應實施性別平等教育相關課程或活動至少4小時,並持續宣導身體界限及自我保護觀念,營造友善安全學習環境。

人本主張教育局和學校應積極「賦權」學生,建立人我界線敏感度、鼓勵學生在被逾越界線時要相信自己的感受、勇於主張自己的權利,才能避免校園內發生更嚴重的性平事件。

人本也表示,校園裡確實有許多老師不會拿捏分際,因為教育界不曾就教師倫理守則認真討論。呼籲高雄市教育局應訂定專業倫理課程及教師倫理守則,並要求所有老師簽立,以建立教師專業界線,避免學生受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