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 ( 13 ) 日中國外交部在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到中國外交部對美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在香格里拉對話上,針對台灣海峽的言論有何看法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此表示,美國不要造成新冷戰也不應組成類似新北約的組織。

由於中國防長魏鳳和在香格里拉對話時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解放軍不惜為台灣一戰,魏鳳和並強調,台灣海峽屬於中國,美艦不應穿越巡邏,對此奧斯汀則強調,美艦穿越台海是自由航行的權利,中國無權干涉。

汪文斌表示,奧斯汀防長近日在香格里拉對話會上發表的演講當中聲稱,中國在東海、南海等領土聲索方面更具脅迫性和進攻性,台灣海峽風險尤其突顯。汪文斌同時還表示,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的立場沒有變化。與會的中方代表團已就奧斯汀防長的有關言論,表達中國絕對毫不猶豫的捍衛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立場。

汪文斌強調,美國不斷地在散佈抹黑中國的假新聞,批評美國此舉用盡心機挑撥是非對錯和霸權強權的真面目,汪文斌表示,當前台海和平穩定面臨的最大威脅正是來自台獨勢力推行分裂活動和美國對台獨的縱容和支持,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

汪文斌指出,美國還是亞太地區軍事化的最大推手。美國在南海常態化部署大量軍機、軍艦,甚至頻繁冒用他國民航飛機識別碼活動,前不久還曾在南海發生核潛艇撞山事故。據專業機構統計,較之十幾年前,美方對中國的抵近軍事偵察次數增長一倍多。今年以來,美軍艦平均每月穿越台灣海峽一次,美軍機對華進行大範圍、高頻度的抵近偵察和挑釁施壓,要說搞軍事化和危害航行自由,這頂帽子由美國戴最合適不過。

汪文斌稱,中國敦促美方言行一致,將不尋求對抗衝突、不尋求新冷戰、不尋求打造亞洲版北約抑或是在地區製造敵對陣營的表態落到實處,停止製造分裂和煽動對抗的言行。

解放軍近來對南海、台海等主權聲索日益強勢,日前甚至對在南海的澳洲偵察機發射誘彈,險些造成軍事衝突,因此遭到美、澳、加拿大等國的嚴重抗議。

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左)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右)。   圖 : 新頭殼合成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