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迎接二十大舉行,近日在北京舉行全軍主題團日活動,海軍某艦副艦長也在活動上講述,今年年初有 3 艘外軍軍艦駛近西沙群島,中國軍艦與其對峙 47 小時,成功逼退外艦的事件。不過解放軍並未說明這些外籍軍艦的國籍。

中國海軍長沙艦副艦長施軍在活動上提到,長沙艦自 2015 年 8 月入列以來,出海訓練和執行任務期間一年比一年多, 2021 年一年出海近 300 天,航程達 6.7 萬海浬,相當於繞赤道三圈。

施軍提到, 2022 年初,長沙艦在完成專項任務準備返航時,接到命令前往西沙海域執行協防任務,稱當時「有 3 艘外軍軍艦從三個方向抵近西沙島礁,企圖闖進中國 12 海浬領海線」。

施軍稱,在抵達預定陣位後,長沙艦轉入一級戰鬥部署,「導彈連接發火電纜、魚雷最後準備、主副炮掛彈」,同時艦員使用中英文雙語向外軍喊話 :「這裡是中國領海,請立即遠離,否則我有權採取近一步措施」,雙方持續對峙 47 小時,長沙艦盯緊看死外艦,雙方扭抱纏鬥,外艦一直找不到機會進入中國領海,最後放棄離去。

中共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號日前在台灣東部海域演習,對台海造成威脅。   圖:翻攝自中國國防部官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