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河北唐山市近日發生女性遭圍毆的恐怖事件,案發影片在網路上發酵後,牽連出唐山當地多起刑事案件的被害人因先前報案疑似遭到警方吃案,趁著這波風潮進行「實名舉報」。不少網友也懷疑唐山治安到底發生甚麼問題。河北省與唐山市也共同推動「雷霆風暴」治安整治專案行動,稱要全天候接受群眾舉報電話,確保吹哨人安全,務必要掃黑除惡、嚴查嚴懲。

唐山 10 日發生女性遭圍毆事件,多名男子意圖性騷擾燒烤店女客人不成,隨後痛毆對方,七、八名男子圍毆兩名女子,整起圍毆造成兩人重傷、兩人輕傷。店家將監視器影片上傳至網路後,引發中國全國網友憤怒。

而網路上也傳出多起唐山市民手持身分證「實名舉報」的案件。蛋糕店孟姓老闆稱,店鋪遭到敲詐勒索、威脅恐嚇、暴力打砸。張姓男子實名舉報,朱某濱、楊某等人在酒吧對其同事進行毆打並非法拘禁。多人在網上舉報,遭唐山女子徐敏詐騙。

面對大量實名舉報的刑事案件,唐山市公安局啟動專項「雷霆風暴」治安整治行動。除唐山市市委書記、市長、市法院和檢察官外,河北省公安廳副廳長也出席動員大會,唐山市副市長兼公安局長趙晉進宣讀。行動將由市委、市政府成立指揮部,兩名首長擔任雙指揮長。

趙晉進在大會上稱 :「近日,我市發生的燒烤店尋釁滋事、暴力毆打他人案件,性質惡劣,給這座英雄的城市抹了黑」。

唐山燒烤店被毆女子被人抓著頭髮拖出店外 圖 : 翻攝自益美傳媒

據當地警方稱,唐山將公布全市各接待地點及電話,全天候接受群眾的來電來信,接待來訪落實「一人一方案」,落實安全風險期管理,確保舉報群眾人身安全,對於涉黑涉惡犯罪案件,要除惡務盡、徹查嚴懲。

在宣布「雷霆風暴」的當天,蛋糕店和酒吧兩起實名舉報案件的嫌犯都被逮捕。

當地警方也公布燒烤店圍毆女子的 9 名涉案人員,並指出其中多人前科累累,且多為尋釁滋事、非法拘禁、故意傷害。

警方表示,要加強對刑滿釋放、社區矯正、吸毒、嚴重精神障礙等人群的管理工作,嚴防惡性事件和暴力犯罪案件發生,「持續深入扎實推進常態化掃黑除惡鬥爭,一案三查,深挖徹查、依法嚴懲、除惡務盡、絕不姑息。」

河北多地也在圍毆案發生後,開展「夏季夜巡專項行動」,保定、石家庄及秦皇島也都發佈消息,稱是按照河北省公安廳統一部署,對全市燒烤店、大排檔、小飯店等複雜場所,和夜間人員較多的行業場所,開展高頻次的巡邏檢查。

唐山市在爆發打人案後,有大量網友實名舉報自己也遭到惡人恐嚇威脅。   圖:翻攝自騰訊網

河北省多地警方都開展夏季夜巡行動,增加夜間人員聚集地的巡邏頻次。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