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3日)公布,本土新增個案4萬5081例,其中新北市增加5470例,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看起來新北疫情確實有些緩降,但也可能是假日效應問題,仍要再觀察。此外,針對指揮中心日前宣布5至11歲兒童疫苗施打第二劑間隔,從12週縮短為4至8週,新北市政府也公布施打規劃,除了大型學校入校施打外,中小型學校9大區會採分區集中施打方式的雙軌並行。

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侯友宜指出,新北市今新增5470例本土確診,居隔列管8805人,預計今日可解隔5254人;居家照護執行中5萬773人,預計今康復解隔1萬2669人。

侯友宜認為,看起來新北疫情確實緩降當中,原本前幾天還破萬,確診數字有些下降,但這兩天也許可能有假日效應問題,雖然趨勢上有降,但仍要再觀察,整體看起來高峰期確實已經穩定過去,往下在走,後續仍要守好疫情。

侯友宜說,單日確診仍有數千人,至於居家隔離人數8805人,也從前幾天將近2萬人慢慢下降中,居家照護累計數越來越高,執行數從高峰6、7萬人下降到5萬人,希望持續穩定做好居家照護,讓民眾確診可以及時做好關懷。

針對外界關注兒童疫苗第二劑施打議題,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表示,目前有兒童BNT、莫德納兩種疫苗施打,新北市規劃會兼顧幾個方向,首先是間隔的週數,指揮中心近期經過專家討論後,間隔週數公告改為4週,而劑量配發速度、時間表要讓各縣市政府充分了解,且公告確實可以施打正式通知要先下來,屆時將明確知道施打人數、劑量,也會立即來安排。

劉和然說,在這些還沒確立前,教育局、衛生局已經啟動規劃,接下來接近暑假期間,除了大型學校不排除入校施打外,中小型學校也9大區,會以分區集中施打方式,雙軌同步都會思考規劃,目前等待劑量配發速度、間隔週數全到位後,規劃好就會與學校公告。

新北市本土確診人數曲線圖。   圖:新北市政府 / 提供

新北市居家隔離人數曲線圖。   圖:新北市政府 / 提供

新北市居家照護執行、解隔人數。   圖: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