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民主聯盟主辦的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落幕後,台灣的民間團體與立院代表團和科索沃、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瑞典、丹麥等國的國會議員及民間團體,展開了為期兩天的「開放國會」工作坊。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13)日表示,與各國交流過程中,發覺台灣在數位化方面仍有可以改進的地方,另外,她也再次感受到「開放國會」的價值,民眾與國會應該逐步走向平等的互動關係。此外,她也提及丹麥議員回嗆中國,自己不願意走向民主、也不敢參與民主高峰會,卻抗議台灣參與民主,非常可笑。

王婉諭在臉書發文指出,與愛沙尼亞、科索沃之間的交流印象特別深刻,「台灣人對這兩國可能都比較陌生,但其實他們都和台灣有點像,都是地緣政治中,位處衝突邊緣的小國,而科索沃更直到 2008 年才正式宣佈獨立。」

最讓王婉諭訝異的,是台灣人雖然擁有行動裝置、行動網路的比例不低,但資訊教育與基礎建設,還有很多可以改進的地方。她舉例,愛沙尼亞的政府數位化程度非常高,除了結婚、離婚手續,大部分的服務都可以透過線上完成,就連投票也可以,而在台灣爭議多時的數位身分證,愛沙尼亞也已經上路多年,並建置了8部以上的法規,來保障人們的資訊安全。

而在教育方面,她說,愛沙尼亞也透過數位教育,試圖彌平教學資源的落差,在所有的公立圖書館,都有提供給一般民眾免費的數位課程,以及「Tiger Leap」的兒童數位深耕計畫。這讓她想到,台灣去年還曾經發生過學習歷程檔案遺失、官方資料庫備份過程中毀損等事件,這都會影響到人民對政府建置數位資源、從事數位教育的信心。王婉諭認為,「台灣在資安保護、資料保存的工程上,真的還有很大很大的進步空間」。

我國的立法院、法院等政府機關,會不定時開放學校、公民團體預約拜訪,王婉諭也分享各國「開放國會」的實例,如科索沃有所謂的「Children’s Day」,透過讓孩子來到議會,或是議員直接進入校園的方式,「讓每一個未來的小小主人翁,都能夠更加認識這個國家的運作方式!」

王婉諭強調,她始終相信「開放國會」的價值,不僅僅是形式上的資訊開放,也要讓民眾與國會、民間與官方能夠從過去的對立、衝突或單向「佈達」的模式轉向,逐步轉變成雙向的平等互動關係。而透過國際交流的方式,「開放國會」的形式也能越來越多元、越來越有不同的視野,「我們自己走出去,勇敢地與世界交換想法,才能讓更多人相信台灣民主的好,也才能讓我們有機會反思如何突破現狀、突破困境。」

另外,對於中國駐丹麥大使館發表聲明,譴責丹麥政府放任「台獨份子」在民主高峰會大放厥詞一事,王婉諭指出,她對國會交流的堅持與信念不會因此改變,而且「就連出席工作坊的丹麥議員也跟我說,中國自己不願意走向民主、也不敢參與民主高峰會,卻抗議台灣參與民主,實在是非常可笑。」

我國跨黨派立委訪問團包括王婉諭、范雲、邱臣遠、謝衣鳳、林昶佐等人,和科索沃、拉脫維亞、愛沙尼亞、瑞典、丹麥等國的國會議員及民間團體進行交流。   圖:擷取自王婉諭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