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鳳梨、釋迦、蓮霧後,中共再以「檢出禁藥」為由,拋出自6月13日起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的「單方作為」,蔡英文總統除了宣布祭出三項因應措施,並請國人一起支持台灣漁民,民進黨人群起撻伐。
封鎖各國農產品思維與中國防疫政策有驚人類似,例如中國對澳洲農產品封鎖就封鎖,對台灣石斑魚說清零就清零。立委林楚茵提到,中國透過單向方式斷絕與台灣農漁水產合作已經不是第一次,台灣農民漁民吃了太多虧,立委趙天麟更引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的說法「鳳梨都克服了,石斑魚更沒問題」。
深入分析,全世界反共聲勢擴大之前,關注的問題是「各國如何面對中國」,看各個國家誰在面對中共時更有Guts。現在國際情勢大不同,更應該關注「中國如何面對各國」。中共面對來自四面八方的壓力時,紅色大棒要出手,第一個選擇的對象就是澳洲,因為以中共的觀點,澳洲是「拿起碗筷吃肉」的典型,中共絕不允許他「放下碗筷罵娘」,不料澳洲卻越來越強硬。
如果連澳洲這個自中國得益最多的國家,中共都搞不定「以商逼政」,中共綁架經濟利益,威脅全世界所有國家的方法就行不通了。麻煩的是,很多國人被中共惡搞之後,反而叫執政黨負責,然後還有超多媒體、政客及藍營學者出來說都是台灣政府的錯。
眾所周知,中國對台處心積慮,中共對台不會有單純的貿易行為。這些人仍然盼望台灣多麽需要順暢的兩岸關係,漠視國際抗中台灣反共的發展。這些論述顛倒是非,批評蔡總統的反共等於對抗我們的農漁民,救救我們辛苦的農漁民,是不斷用檢討被害人方式來轉移焦點。
中共打擊澳洲是經過算計,認為澳洲打不贏,即使到國際組織告狀,訴諸司法,澳洲也打不贏,但這真的短視了。國際社會雖然發聲的不多,但每個國家都因此心生警惕,一旦在某些項目上依靠了中國,你的命運就掌握在中國手上,你就惹不起中國。於是5G也好、疫苗也好,所有來自中國的產品技術,都不會是理性決策者的第一選擇。
面對中共的「單邊作為」,中共政治操作手法出糙,這種中國調查結果與輸出實務作業不符,農委會立即說明並即時應變措施,應值得給予肯定。若想讓中共政治力干涉台灣農業生產的影響降低,政府就是立刻澄清,別無他法,相關單位不只在漁場監測,也在市面抽查,提出過去未有不合格的情形,以正視聽。
  進一步來看,向WTO提出國際訴訟曠日廢時,除非要像強尼戴普告贏前妻,台灣必須不斷收集並提供證據,畢竟中國不提供科學數據,更對外訴諸兩岸貿易是「國內貿易」糾紛。更何況,中國多年處心積慮參與各種世界性組織,為了使這些組織「中國化」,多數工作單位都有中國人滲透,而且數量驚人。在內部的核心單位派人占領要職,特別是在經濟領域,中共在國際組織內部的勢力不斷擴張。
德不孤必有鄰,執政黨更應該以德國為師。德國政府過去為了降低德企在發展中國家、新興國家投資的風險,推出投資擔保政策。擔保的作用主要體現在抵禦海外市場政治影響方面,例如投資項目遭到所在國沒收、審批延遲、承諾的許可證沒有發放等情形,也就是所謂的政治風險。今年5月底,德國已經駁回福斯汽車投資中國的擔保申請,投資中國請風險自負。
然而,打壓台灣農產品是一種夕陽餘暉,台灣該擔心的不是農產品問題,而是中共國沒有了非武力的政策工具,會出現何種不理性行為。中共的經濟手段,帶來的雖然仍有經濟損失,但中共希望對執政的民進黨造成壓力的邊際效應降低,受害者把怨氣怒懟北京,北京得不償失。不過,當北京失去了經濟手段、失去了其它非武力手段,只剩下武力手段時,這才是國際社會與台灣該擔心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