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本月在美國進行訪問,外界關注他針對兩岸、台美等關係的說法,確實談及許多讓藍營內部相當訝異的論述,尤其是「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以及「親美反共」的立場,不過,朱立倫在美國說得很開心,但返國後恐怕會面對黨內排山倒海的質疑聲,尤其是深藍的人士。果不其然,一向親中的前立委邱毅就直批,朱立倫將會兩面不討好,朱立倫將面臨令不出主席室的窘境;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甚至表示,朱立倫「向美一邊倒」的說法,恐怕也難得到綠營的選票,甚至會流失藍營的選票,朱立倫一趟訪美行程返而掀起黨內議論,恐怕會影響身為政黨領導人的威信。

不過,朱立倫這趟訪美行程的主要目的之一,是要平反過去被貼上「親中標籤」的指控,問題是,他真的可以撕去長久累積的印象嗎?想必不太容易,主要原因在於,國民黨針對兩岸關係的論述,早已留下不可抹去的印記,就如同中國國台辦的說法那樣,國共兩黨針對「九二共識」是「白紙黑字」,換言之,從國共關係的角度來看,朱立倫重新提出陳前總統的「沒有共識的共識」說法,中國完全不會埋單。值得留意的是,當朱立倫提及「反共」的立場,表示國民黨與中共是「價值與制度的競爭」,這樣的論述看似有要向中國劃清界線的意味,但事實上,國共兩黨的互動綿密,政商交流頻繁,這完全違背價值之爭的說法。

值得留意的是,朱立倫如何將他所提出的論述有具體的落實,倘若他真的認為「九二共識」是「沒有共識的共識」,那麼是否表示過去的「一中各表」完全是沒有存在?又是否可以證明以「九二共識」來作為兩岸互動的前提是不利於台灣的利益呢?事實上,中共早已拋棄「一中各表」的原則,認為兩岸沒有「各表的空間」,此外,朱立倫使用陳前總統的說法,有著打臉過去國民黨的兩岸論述,那麼有該如何推進黨內「親中人士」對「促進交流」的期待呢?可以想像的是,朱立倫的說法恐怕會是流於泛泛之談,難以具體落實,更直白的說,這根本是換湯不換藥,朱立倫也沒有否定「九二共識」存在的必要。

當然外界關注的是,朱立倫如何向美國提出可信的「親美」路線,從「反共」來證明國民黨「不是親中政黨」,這除了無法跟上當前拜登政府的對中政策,更混淆了「中國」與「中共」的概念,這看在美方眼裡,朱立倫的論述差強人意,且很難得到認同。此外,國民黨並沒有釋疑過去對於「反美」的政治動作,這讓美方更質疑長期以來藍營與中共的一搭一唱,而所謂的「親美」恐怕只是別有目的的場面話;說白了,這就是為了博取美方的信任,但是過去劣跡斑斑,講求信任的美國社會,朱立倫就算有三寸不爛之舌,也難以阻擋黨內出現打臉的行徑,更不用說引起中國的不滿,國民黨又該如何應對?難道會另有說詞。

對台灣來說,並不需要政黨爭相恐後的向任何一個國家「表忠」,而是要以彰顯「國家利益」及「主權獨立」為優先,朱立倫雖然提出「親美反共」,但卻沒有論證這樣的路線,對台灣國家發展的意義為何?更遑論去解釋過去「親中返美」的行徑。讓人感到可悲的是,中國直言批判朱立倫要「保持頭腦清楚」,同時威脅「勿站在歷史的另一邊」,但是朱立倫或國民黨並沒有明確地反駁,甚至對自己的論述沒有任何捍衛的動作,顯然,中國對國民黨的施壓意味濃厚之餘,國民黨仍十分在意中國的反映,張亞中說得對,國民黨並不會因此獲得綠營的支持,但他似乎沒有認清藍營支持者的流失,恐怕不只是因為朱立倫的領導,而是全黨上下已經離主流民意愈來愈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