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王寶兒台北9日電)香蕉絲織布為噶瑪蘭族代表性工藝,但卻瀕臨失傳。服裝設計師許艷玲將香蕉絲織布融入時裝設計,從裙襬滾邊、馬甲圖紋到頭上的香蕉紙髮飾,以服飾發揚噶瑪蘭族文化。

許艷玲於1994年成立服裝品牌YENLINE,她今天下午邀請極光打擊樂團演奏噶瑪蘭族古調及歌曲,並由模特兒上陣展演噶瑪蘭元素服飾,晚上也將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聯手呈現時裝展演秀「Lala Ban 與祖靈的對話」。

許艷玲今天向媒體表示,自己和噶瑪蘭族結緣來自多年前為蘭陽博物館設計制服,當時她曾看過噶瑪蘭族圖騰,「當時設計完就結束了,2年前有朋友送我一本噶瑪蘭族的書,我本來也是看看就算了,但後來又有朋友跟我求助,說他幫助推動香蕉絲織布10幾年了,不知道怎麼繼續協助。」

香蕉絲織布以平織技法為主,無織紋與圖案,呈現食用北蕉的材質美與自然色澤,流程包含砍割香蕉樹、取香蕉瓣膜、刮香蕉絲、織布等程序,這項技藝曾一度失傳,在噶瑪蘭族努力下,近年逐漸有相關工作坊,文化部去年也認定藝師嚴玉英為香蕉絲織布保存者。

許艷玲表示,她從朋友口中聽到香蕉絲織布後大感興趣,而她原先並不曉得香蕉絲織布為噶瑪蘭族代表性工藝,「從我多年前設計制服到現在,我覺得那好像是種呼喚,要我試試看。」於是她跟著朋友造訪花蓮新社部落的香蕉絲工坊,了解這項工藝,並嘗試融入自己擅長的時裝領域。

許艷玲說,她所能做的就是牽引出一條線,讓年輕人看到後有意願學習香蕉絲織布,「也許這樣香蕉絲織布就不會沒落了,而我要說,香蕉絲織布應用在衣服上真的很高雅。」

今天展演秀上,每名走秀模特兒頭上都別有一朵如白花的髮飾,許艷玲說,那是以香蕉絲製成,噶瑪蘭族人會將零碎的香蕉絲製成香蕉紙,質地比一般的紙更厚,非常環保,也體現噶瑪蘭族運用香蕉絲的智慧。(編輯:張芷瑄)111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