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下達「確保第二季經濟合理增長,穩住經濟大盤。」並再次重申進一步暢通交通物流,解決好復工不達產、不協同問題。對穩經濟一籃子措施,地方、部門尚未出台配套政策、實施細則的要盡快推出。對此,美國紐約城市大學研究生中心和斯德頓島學院政治學教授夏明表示,經濟出現危機必然導致中共高層分歧,李克強能否拿回本來屬於國務院的權力還有待觀察。

李克強昨日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下稱國常會)聽取穩增長穩市場主體保就業專項督查情況匯報,要求打通堵點,並部署進一步穩外貿穩外資舉措。而李克強 6 日考察交通運輸部,當場要求進一步暢通交通物流,推動貨運量盡快實現正增長,為第二季經濟合理增長提供支撐。此外,李克強昨日還在國常會強調,經濟下行壓力依然突出,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再次重申進一步暢通交通物流,解決好復工不達產、不協同問題,確保第二季經濟合理增長,穩住經濟大盤。

該會議續指,穩外貿穩外資事關經濟全局,要發揮各級穩外貿穩外資等機製作用,協調解決外貿外資企業復工達產、項目建設等困難。對出口退稅信用好的企業階段性實行三個工作日內退稅到位,同時加快提升港口裝卸轉運和通關效率,保持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而針對日前疫情重創中國的經濟發展,夏明接受《美國之音》VOA 採訪時表示,在過去十年,習近平當然是拼命的挖李克強的國務院的牆角,「習近平已經變成華國鋒(前中共國務院總理)了,當然我們還會有待觀察。」

他說,今日跟 76 年會不會一樣,中國人是不是還會允許像所謂的撥亂反正繼續出現,「我不知道現在中國的年輕人,現在的呼聲不再第二次受騙,不再去接受這些人發給你的糖果,那麼我覺得呢,這個危機還有待觀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