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上海市 6 月解除長達 2 個多月的封城後,近日又傳出有許多小區遭強制封控。然而有知情人士透露,上海高幹區從未被封控,原因是有權貴打電話給中共政治局常委韓正,該區才免受到封控。

根據《大紀元時報》今 ( 9 ) 日報導,上海市民劉慶(化名)表示:「這裡基本上沒有什麼封過,我住的地方就是靠近康平路。這裡感覺不封了,因為這裡是上海市高幹區,比較大的官全住在這裡。」

劉慶指出,先前曾有人奉命來貼居隔的封條,遭一位老人出來阻止。他說道:「那老人說,你們開玩笑是不是?不准弄。他馬上就回去打個電話給北京了,他原來是韓正的人,韓正就是他提拔。他電話打給韓正。」

劉慶坦言:「我們這裡是高幹區,其實上海的核心辦公地方就在我們這,叫所謂康平路辦事處了,市委其實就在這裡,並不是在掛牌的地方辦公的,所以我們這裡感覺不出什麼(封控)。我可以跟你講,到現在我們的胡同就沒封過,沒嚴格封過,我幾乎每天可以出去。」

劉慶認為當地環境較為特殊 :「以前派出所、街道都知道,這裡住的人,你不知道他們後面有什麼背景,搞不好你得罪了哪一家。兩家鄰居吵架,你去調解,你不知道你得罪哪一家,明天可能北京就來電話。」他表示當地也有不少人驗出陽性,但因為住了許多有錢人和高官,所以不敢隨便動作,「你稍微搞偏差一點,可能你明天你這個什麼派出所長、街道主任你就別做了。」

原上海金融界資深從業人士朱先生曾在上海生活 40 多年,他向《大紀元時報》表示:「比如哪些是涉外的,哪些是紅色背景,哪些是普通的外來人員。比如在高檔小區發現疫情或者需要採取什麼措施,和閘北、楊浦一些生活水平低的地方的對待完全不一樣。」

針對上海將市民和權貴做區分,他直言:「據我所知如果是普通民眾,特別是外來人員或普通民眾聚集區域,一旦出現疫情,採取的手段會完全不一樣。他們非常地分階層,他特權階層會區別對待,但主要是怕這些有能力的人把問題曝光。」

關於上海封城出現的亂象,有市民將矛頭指向上海市委書記李強,並在微博上說道:「上海市委書記應該承認錯誤並辭職下台。」、「無恥的政治人物毀了上海。」

中國上海市委書記李強視察時,遭到民眾砲轟。   圖:翻攝自LQ0068推特

中國疫情延燒,多處進行封控管理,圖為上海大設篩檢站。   圖:翻攝自我是西蒙周微博(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