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山報》8 日報導,眾議院軍事委員會戰略力量小組主席吉姆·庫珀(Jim Cooper)指出,在委員會試圖對國防部二號官員的預算施加限制後,五角大廈承諾將盡速設立一個領導機構,用以強化美國巡航導彈的防禦。

庫珀表示,俄烏戰爭提醒我們,綜合防空和導彈防禦在現代衝突中至關重要,過去 5 年,美國在國內的巡航導彈防禦體系的領先地位一直惡化,需努力改善此方面停滯不前的現況。

隨著俄烏持續戰爭、朝鮮頻繁的導彈試驗,俄羅斯與中國積極研發先進巡航導彈,使得在攻擊上越來越致命,不但可以從飛機、地面發射器以及船隻或潛艇上發射,更具備高超音速導彈的能力,這種差距也將變得更加明顯。

庫珀曾擔憂五角大廈未能指定巡航導彈防禦任務的負責人,要求國防部作出強化巡航導彈技術的承諾,其中包括限制國防部副部長凱瑟琳·希克斯(Kathleen Hicks)在 2023 財年 10% 的差旅費,用以作為成立領導機構。

對此,五角大廈一位發言人告訴《國會山報》,國防部致力於 2022 年 7 月 31 日之前指定國內巡航導彈防禦的主要負責機構,並在聲明中表示,巡航導彈防禦系統對國家安全十分重要,補充說道,這是有史以來拜登政府在 2023 年預算請求上,第一次包括用於超視距雷達的資金(2.78 億美元,約 82.14 億新台幣),有利於推進美國巡航導彈防禦系統。

美國五角大廈   圖:翻攝US DoD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