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時常關注台鐵議題,他去年 12 月在臉書指出,台鐵花費 253 億採購新列車 EMU900,7 個月就故障 684 次,要求政府徹查。黃國昌今 ( 7 ) 日又在臉書發文,痛批正式上路 5 天的新車 EMU922 竟然發生誇張事故,車開到一半冒濃煙,他質疑台鐵,難道這又只是「瑕疵」、而非「故障」?

黃國昌表示,去年 12 月曾發文批評 EMU900 新車上路,7 個月故障竟然高達 684 次,範圍包括嚴重影響行車安全的「空壓機」、「主風泵」、「韌機系統」等。他要求政府必須徹查為何花了 253 億採購的 520 輛新車,竟然如此離譜。結果台鐵回應這是「試車期間」的「瑕疵」,並非「故障」,對此,黃國昌諷刺 :「大玩文字遊戲,試圖粉飾太平」。

黃國昌說,結果昨 ( 6 ) 日又發生 EMU922 車次 4 月底抵台交車、6 月 2 日正式上路的新車,才剛上路 5 天就發生車開一半冒出大量濃煙的誇張事故。他質問台鐵:「難道這又只是『瑕疵』、而非『故障』?」

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今日協同鐵道局進行會勘,聲稱疑似發現軔機控制系統出問題,交通部要求韓商 2 週內提出原因分析和改善方案。對此,黃國昌反問 :「早在去年,EMU900 新車不是早就發生過韌機電子控制系統異常嗎?為何可以這樣一而再、再而三發生如此離譜的故障?而這些故障,是會嚴重影響行車安全的,還不只是車廂漏水、防墜板搖搖欲墜而已。」

黃國昌怒斥:「我們花錢買的是每列編組要價 4.8 億的新車,不是中古車。新車品質竟然如此不堪,簡直把納稅人當笨蛋。這批高達 253 億的採購,當初到底是怎麼評選的?最後竟然選出這個不斷故障的史上最爛區間車!」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 4 月也在臉書揭露,從去年 4 月起至年底,台鐵已經發生 9 次防墜板脫落,以至於高速行駛其間亂飛的類似情形發生。該協會批評台鐵高層僅輕描淡寫地回應媒體,要求當局誠實公布故障缺失,別再繼續欺瞞隱匿。

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要求台鐵誠實公布故障缺失。   圖:翻攝自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