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共同社》 6 日晚間的報導,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受訪時透露,日本防衛省已確定方針,將新設統一指揮陸上、海上、航空自衛隊的「統合司令官」職位及「統合司令部」。

關於日本防衛省做出這一舉措的理由,報導稱,為了應對中國不斷強化的海洋行動;對「台灣有事」的擔憂;對太空、網路、電磁這三個新安保領域,防衛省方面認為有必要新設專門指揮部隊的職位,提高應變能力。

在美國總統拜登 5 月底訪問日本後,日本及美國軍事上的結盟越來越強。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美國總統拜登 5 月 23 日在日本舉行會談,二人在會晤中聲稱,反對中國「試圖改變東海和南海現狀」,強調「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二戰結束後,為防止日本軍國主義的復辟,日本憲法規定日本只能有自衛隊,而不能擁有國家軍隊。如今為應對中國強大的海軍勢力在太平洋崛起,威脅到週邊國家的安全,日本國內呼籲修改憲法,建立國家軍隊的呼聲越來越高,而這次自衛隊的完全整合並設立「統合司令官」,被視為日本建軍的重要一步。

日本陸上自衛隊首度公開最新接裝「19式155公厘輪型自走砲」實彈射擊演訓畫面。   圖:翻攝陸上自衛隊推特

日本防衛廳。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