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 5 日俄羅斯發射多枚導彈襲擊了烏克蘭首都基輔,這是 4 月底以來,俄軍首度對基輔進行的大規模空襲。俄羅斯國防部表示,這次襲擊瞄準了西方向烏克蘭提供的軍事物資,並稱導彈摧毀了東歐國家提供的 T-72 坦克和其它裝甲車輛。

俄羅斯總統弗拉迪米爾·普丁(Vladimir Putin)週日也警告,若美國進一步向烏克蘭提供遠程導彈,他將把目光投向尚未攻擊的新目標。

然而,烏克蘭表示,這次空襲擊中了一個鐵路設備維修廠。烏克蘭總參謀部表示,俄軍從里海向基輔發射了 5 枚 X-22 巡航導彈,其中 1 枚被防空系統摧毀,另外 4 枚導彈擊中了基礎設施。

根據《美聯社》表示,烏克蘭鐵路局隨後帶領該媒體的記者,查看了基輔東部的一家鐵路設備維修廠,並稱該廠被 4 枚導彈擊中。當局表示,那裡沒有儲存任何軍事裝備,《美聯社》記者也沒有在該建築中,看到任何軍事設備的殘骸。

然而,一位政府顧問在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表示,軍事基礎設施也是攻擊目標之一。《美聯社》記者表示,在被摧毀的鐵路設備維修廠附近,有一棟建築正在燃燒,當地兩名居民指出,該設施是坦克維修設施的一部分,封鎖現場的警察告訴《美聯社》,軍事當局已禁止在那裡拍攝照片。目前沒有證據能證實任何一方的說法。

最近幾週,俄羅斯將主力集中在東部和南部的前線,偶爾也會對其它地方進行打擊,這是為了削弱烏克蘭軍事基礎設施,並阻止西方武器運輸。

一些軍事分析人士表示,俄羅斯可能希望在美國武器到來之前,攻克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俄羅斯支持的分離主義分子自 2014 年以來,一直在那裡與烏克蘭政府作戰。五角大樓上週表示,至少需要 3 週的時間,才能使美國武器投入到戰場上。

基輔在這次襲擊觸發了防空警報,也表明了儘管俄羅斯正集中精力在烏克蘭東部領土上作戰,仍有能力打擊烏克蘭的心臟地帶。《路透社》稱,在基輔的襲擊中,雖沒有立即報告死亡人數,但至少有一人被送往醫院。

烏克蘭的核電運營商 Energoatom 表示,一枚俄羅斯巡航導彈在該國第二大核電站上空,以「極低」的高度飛行。它警告,就算只是一枚導彈碎片擊中了該設施,都有可能發生核災難。

可搭載核彈頭的俄製SS-27「白楊-M」洲際彈道導彈。   圖:翻攝俄羅斯國防部(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