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而遭到國際社會制裁,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則多次揚言報復,還暗指限制糧食出口可能將是報復的手段之一。而烏克蘭的黑海港口被俄軍占領後隨即遭到封鎖,超過2000萬公噸的穀物滯留烏克蘭穀倉。俄羅斯外交部25日強調,國際社會必須解除針對俄羅斯的制裁殘能避免爆發全球糧食危機。

有世界糧倉之稱的烏克蘭與俄羅斯占全球小麥供應近1/3,烏克蘭也是玉米和葵花油的主要出口國。俄羅斯在烏克蘭的侵略行動已阻斷烏俄兩國供應的肥料、小麥和其他物資,加劇全球糧食危機。根據俄羅斯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俄羅斯副外長魯登科(Andrei Rudenko)表示,俄羅斯準備提供人道走廊開放載運糧食的船隻離開,換取國際解除對俄制裁。

西方國家指控克里姆林宮在烏克蘭展開軍事行動期間利用他國飢餓作為武器,並竊取俄軍占領區的烏克蘭穀物。魯登科則聲稱:「我強烈否認這種說法,我們沒有竊走任何人的東西。」而俄羅斯與烏克蘭互控在黑海(Black Sea)佈設漂雷。西方強權已在討論設立「安全走廊」構想,好讓穀物從烏克蘭港口出口。

魯登科告訴媒體:「我們已多次主張,解決糧食問題需要全面性做法,包括解除對俄羅斯出口和金融交易的制裁。同時也需要烏克蘭方面在船隻泊靠的所有港口進行除雷。俄羅斯每天都準備好提供必要的人道通道。」他也警告,若交由西方船艇護衛載運穀物的烏克蘭船隻,將使黑海情勢「嚴重惡化」。

俄羅斯新聞社報導指稱,魯登科還說,俄羅斯已就解決糧食危機這項議題與聯合國(UN)接觸。而英國表明無計畫派遣英國軍艦協助糧食從烏克蘭的敖德薩港(Odesa)出口。敖德薩港位於黑海,是烏克蘭主要深水港,目前遭俄軍封鎖。至於深度較淺的亞速海(Azov Sea),俄羅斯國防部指出,烏克蘭馬立波港(Mariupol)目前正常運作,已完成清除水雷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