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衝突邁入第3個月,烏克蘭飽受戰爭摧殘,但即便如此烏克蘭人民仍不接受用和談、讓出土地的選項。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卓冠廷在臉書Po文表示,他們堅持自己國家的尊嚴,堅決反對讓出任何一片土地。基輔國際社會學研究所(KIIS)在上週進行全烏克蘭民意調查,了解烏克蘭民眾對於跟俄羅斯和談可接受的程度,結果有高達82%的烏克蘭人不願意在領土上讓步。

卓冠廷指出,如果是分地區來看,烏東:最靠近俄國、受戰爭影響最慘,68%反對領土讓步、只有19%準備讓步;南部:83%的人反對領土讓步、只有9%的人準備讓步;中部:85%反對領土讓步、9%準備讓步;西部:84%反對領土讓步、8%準備讓步。

卓冠廷續指,從這份民調可以看到,即便正處激烈戰鬥、原本較親俄的烏東部,同意讓步的比例有顯著高一點,但堅持寸土不讓的還是有6成8的壓倒性多數,而且在東部以外的地區,都有八成以上的烏克蘭人堅持寸土不讓,只有不到一成的人贊成讓步領土。

卓冠廷強調,連在被俄羅斯佔領地區的受訪者中,都有77%反對任何領土讓步。烏克蘭之所以獲得世界的關注、掌聲,揭穿俄國的紙老虎,正是因為他們堅持自己的身份。卓冠廷直言:「看看烏克蘭,想想台灣,如果我們放棄為自己發聲,誰還會來為我們發聲?」

基輔國際社會學研究所進行全烏克蘭民意調查,有高達82%的烏克蘭人不願意在領土上讓步。   圖:翻攝卓冠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