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近期疫情嚴重,市議會 13 日通過表決,為避免質詢拖住市府防疫,將總質詢改為書面質詢,引發多名議員抗議議會沒收質詢權,僅能「類質詢」。時代力量議員陳薇仲表示,基隆市議會面對防疫挑戰卻拒絕面對質詢,將防疫政策公開給議員和全體市民監督,民眾黨立委賴香伶今(24)日再喊話,要求內政部不能置身事外,應就此案明確表態。

基隆市議會 13 日恢復大會,由議長蔡旺璉提議,「因疫情嚴重,為免總質詢拖住市府,16 日起基隆市全體議員總質詢改為書面質詢」,最終 15 票同意、8 票反對、4 票棄權,改採書面質詢。

此舉也引發多名議員、立委不滿,民眾黨基隆黨部主委、立委邱臣遠認為,「沒收最有效的口頭質詢,改成對於官員不痛不癢的書面質詢,不僅是偷懶,更是辜負人民的失職行為」。

基隆市議員陳薇仲、王醒之、張淵翔及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民眾黨立委賴香伶 23 日也召開「議會沒收質詢權 自我矮化類質詢 全台首創基隆國」記者會。

陳薇仲痛批,面對疫情,基隆市議會改採書面的「類總質詢」,是無視程序正義、蔑視憲法。面對疫情嚴峻,卻放棄總質詢,自我矮化,形同直接「擺爛」,間接支持市長林右昌「持續神隱」。

陳椒華表示,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從未在立法院備詢時缺席,基隆市卻成為全台唯一的「書面類質詢」議會。

王醒之則表示,基隆市議會自廢武功沒收「當面總質詢」改為書面總質詢,未等基隆市長向市議會請假,就自行成為基隆市府的「遮羞布」,成為市府附屬的「議事處」。

賴香伶表示,以防疫為由用表決改變質詢方式,與其縣市議會以改期方式替代不同,是相當特殊且有違法疑慮的決定。

賴香伶也提及,2 年前民進黨也以多次提案表決、取消,來沒收少數黨立委對監察委員的質詢權,這也讓除新任副院長李鴻鈞以外,所有的監委都沒有依法取得民主正當性。

賴香伶也向內政部喊話,民意代表質詢方式的選擇權應該被視為質詢權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且基於地方制度法,市議員有質詢市府首長和一級主管的權責和義務,「內政部必須對此有明確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