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昨天高雄市新增本土個案7366例,而台北市則增7185例,是這波疫情來首次超越台北市,高雄市長陳其邁認為,是因為假日效應加上PCR量能緊繃,指北部地區疫情有黑數。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4日)說,台北市PCR量能絕對比高雄高,黑數一定有,但他不認為台北的黑數比高雄多,「這種事情不用去比較」。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記者會,有媒體提問,這兩天高雄市的確診數都比台北市還要高,陳其邁認為北部疫情有黑數?柯文哲回應,PCR量能固然是個因素,但他非常確信,台北市有八大醫學中心、全台灣最好的醫院,醫療量能還是在台北,「台北PCR量能絕對比高雄高,這不用去討論」。

柯文哲指出,黑數一定會有,有些人有症狀不一定快篩、有快篩不一定會PCR,一定有黑數,但他不認為台北黑數比高雄多,這種事情不用去比較。真正說法是,首都生活圈人流比較大,本來疫情來時會首當其衝,但台灣畢竟是一日生活圈,慢慢病毒會擴散到其他地區,最後變平均、都會有,從台中、台南、高雄等三都慢慢疫情追上來看,這本來就預期中的事,這在公共衛生模型中很清楚,「我倒覺得這沒必要覺得奇怪或什麼,本來就預期中的事」。

現場記者又問,是否認為目前台北市疫情洪峰過了?柯文哲表示,若都不管的話,洪峰會很大,預計每天最高會好幾萬人,但現在相當有效每天壓在1萬多確診的速度,當然有些黑數,但到現在為止,真正可以影響最後影響總感染人數的是疫苗覆蓋率,還有人種差異。

柯文哲直言,人為操縱因素可以影響總感染人數是疫苗覆蓋率,曾有一陣子自己很嚴格要求里幹事要算每一里中,特別是65歲以上打疫苗百分比多少,但是在民主國家,疫苗覆蓋率到80幾%就是極限,很多原因讓疫苗覆蓋率就是不會再上去、就是不想打,沒辦法。

柯文哲認為,既然台灣疫苗覆蓋率已到極限,在這狀態下,大概思考說估計有多少人感染,多少時間內讓這些感染人數出現,最後可以達到群體免疫、解封,也不會在過程中造成太多死傷或對經濟影響太大。到現在為止,若台北市維持在1萬上下速度往前進,「我覺得還算可以」。

柯說,結論是,按照公共衛生模型,在戰略上算出怎麼做對台北市防疫、經濟可取得平衡,把疫情撐過去,「我還是認為,撐過這關台灣就解封了」,但過程中要步步為營。